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列支敦士登的邮票业和邮票史

2015年06月09日 14:06 | 作者:mikerilee | 来源:新浪
分享到: 

54bbb5c8hd3b99a73194d&690

 

  提起列支敦士登公国(Principality of Liechtenstein),人们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到她的邮票和国家滑雪队。精美的邮票和神速滑雪队是这个只有3.6万人的小国的骄傲。尤其是她的邮票,对世界集邮者来说并不陌生。邮票也是她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约占国民经济总收入的10%。此外,邮票还能是许许多多人对该国产生好感,认识她的历史文化、传统习惯及社会体制等,这些方寸邮票不仅是个神通广大的“广告商”,同时,还是该国派往各国的“大使”。

 

 

QQ截图20150609140301

 

  该国的邮票在国际邮坛中负有盛名,在国际邮展上,列支敦士登邮票屡获年度最美邮票。例如:1981年奥地利维也纳国际邮展上,该国的特种邮票“四季之林”的第3枚“秋林”,被评为1980年度的“最美邮票”。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爱该国邮票呢?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

 

  一是邮票图案清新,色彩协调,印制精美。

 

  二是印刷量少,每图基本上稳定在100万枚以内,其中80%被收进集邮者的集邮册里。其他国家的邮票印刷量,每图在2000-10000万枚之间,当然大部分系当邮资用的。

 

  三是每年发行邮票套数很少,仅出约12-25枚左右邮票,每枚的印量都在50万枚以上,其中只有20%用于寄信,所以一般集邮爱好者都能买的着、买得起。

 

  四是她是德语国家中唯一的君主国,现在某些人有怀古思想,因而爱屋及乌,也是喜欢她的邮票的原因。

 

54bbb5c8hd3b988a725d3&690

 

  列支敦士登的邮票图案主要是该国特别的风情、君主政体、历史、宗教、艺术、自然风光及人民的生活。该国1945年以前的邮票图案除了本国设计家设计外,也请奥地利、瑞士、德国、意大利及前苏联等国艺术家进行设计,1945年以后主要由本国美术家绘制,凡被采纳的邮票图稿,每张都付给较高的稿酬。邮票设计工作周期为2年,由该国邮票设计处与美术家一起讨论邮票题材,设计图案和监督印刷,即在每套邮票发行前2年就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但邮票的图案在付印前必须经过由政府首脑、集邮家、美术家、艺术史教授及邮票设计处主管等5人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此外,每年还出版4期邮票杂志,用德、法、英三种文字向各国集邮者系统地介绍新出邮票的有关背景资料。该国的各种纪念戳或普通邮戳均是根据自己设计的图案在德国定制的。

 

  该国的绝大部分邮票是由瑞士拉绍德封市的库凡齐埃印刷厂和维也纳的奥地利国家印刷厂印刷的,前者擅长于多色的腐刻凹版印刷,后者则善于整套钢版腐刻凹版印刷。极少数邮票曾在伦敦、柏林、赫尔辛基等城市印刷过。该国首都杜瓦兹则无邮票印刷厂,这不光是因为印制邮票要有很高的、特殊的印刷设备,更重要的是一个邮票厂要承担6-8个中小国家印刷邮票的任务,如没有足够的印刷任务,工厂是要倒闭的。

 

54bbb5c8hd3b962a44de4&690

 

  列支敦士登的邮票史与邮政史相比要短得多,在1912年才第一次发行自己的邮票。1826年已是米兰私营邮政的后期,那是奥地利还兼管着该国的邮政业。1850年6月1日,奥匈帝国的邮政管理局发行了第一套邮票,1852年,根据与奥地利签订过国家条约,这套邮票也可在列支敦士登通用。1911年10月4日,在前条约的基础上,该国在奥地利第一次印制邮票,第一套邮票的面值是5、10和25赫勒,票面上的图案是约翰二世大公的画像和国徽,系由当时著名的邮票版画家科洛曼·莫泽尔和费迪南德·希尔姆伯克设计绘制,1921年1月29日,这套邮票开始出售。但与此同时,奥地利邮票仍可在该国通用,直到1921年1月31日双方签订的条约失效。之后,列支敦士登与瑞士签订邮政条约,瑞士邮票也可在本国使用。以上这两个阶段的邮票,可从邮戳上分辨。

 

  “邮票王国”列支敦士登将邮票运用到了极致,2012年在该国邮票发行百年纪念活动上,列支敦士登邮票印制局从第一道工序蓝色油墨印刷开始计时,邮票经历了从蓝色油墨印制、四色印刷彩色邮票、工人邮票校样、邮票打孔、切割、包装运送至邮局、售卖,整个过程用时57分50秒,这一纪录比前邮票印刷吉尼斯世界纪录快了25分钟。

 

001ycPXigy6Gh9xfPgZa1&690

 

  2011年起,列支敦士登以中国十二生息为题材,发行了首枚龙年生肖邮票,这枚带有浓厚中国特色的邮票也是世界首枚使用激光镂空技术制作的邮票,浓烈的中国红、剪纸元素、汉字等元素与中国龙完美结合。此枚邮票在2012年举行的第十一届外国最佳邮票评选中获得“最佳外国邮票”以及“最佳外国生肖邮票”的殊荣。

 

  对于该国的邮票艺术上值得一提的是,在原画创作上仍不会向一个方向或一种流派发展,不管是保守表现手法,还是现代的表现手法,都有它们的发展前途。关键不在于何种风格和手法,而是在于表现力,在于艺术家怎样通过他所选择的形式去表达他的思想内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邮票 列支敦士登 集邮 邮票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