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冰淇淋里可能有这种陌生菌

2015年06月09日 16:34 |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分享到: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2015年6月刊,作者:阮光锋)

  前段时间,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宣布,在美国蓝铃(BlueBell)公司的冰激凌产品中检出李斯特菌,并且已至少导致8人感染、3人死亡。而这种冰激凌2014年也已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四川、黑龙江等地都有销售。消息一出,引来了不少消费者的担忧。李斯特菌是种什么菌?它为什么会出现在冰激凌里?受污染的食品又会有多大危害呢?

  李斯特菌,就在我们身边

  很多人对于李斯特菌这个名字感到非常陌生,而事实上,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美国跨部门食品安全分析合作(Interagency Food Safety Analytics Collaboration)机构的最新报告指出,在美国引起食源性疾病最常见的四种致病菌中就包括李斯特菌。数据显示,李斯特菌在美国每年引起约2500例疾病和500例死亡。早在2011年,欧盟就报告了1470例李斯特菌感染病例,死亡率为12.7%。

 

U12054P434DT20150608151002

  哪些食物最容易被污染?

  李斯特菌散布于不同的环境和食物中,只要有充裕的时间,它就能够大量繁殖。那么,哪些食物最容易被李斯特菌污染呢?

  过去的记录显示,李斯特菌可能污染软芝士、涂酱、已经煮熟的冷冻鸡肉食品、经加工的熟火鸡肉、冻烟熏鱼类及未经酸化的猪舌肉冻等多种食物。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CDA)提示,以下食物存在被李斯特菌污染风险:

  ◇用未经高温消毒的生乳制作的奶酪

  ◇未经杀菌的蛋黄酱

  ◇提前做好、存放时间较长的三明治

  ◇未完全煮熟的豆芽

  ◇外面购买的沙拉包或提前准备好的沙拉

  2001年,我国对11个省市生肉、熟肉、生奶、冰激凌等7类食物进行抽检,在这7类食品中均发现了受到李斯特菌污染的情况,这其中生肉的污染最为多见。2004年北京市抽检显示,很多生肉、熟肉、生吃蔬菜和水产中都可检出李斯特菌污染。这其中,生肉是食品链中最主要的风险来源,而熟肉和生吃蔬菜之类直接入口的食品则是控制李斯特菌的关键环节。

  冰激凌中为何有李斯特菌?

  冰激凌一般都是冷冻保存的。按理说,低温冷冻的条件应该不利于细菌生存,那么为何冰激凌中还会检出李斯特菌呢?这是因为,李斯特菌有一个重要的特性——不怕冷。李斯特菌在低至0℃的冷藏温度下仍可缓慢地生长,一般的冷冻也不足以将它们杀死,所以,冰激凌中也可能有李斯特菌的存在。

  不过,冰激凌中的李斯特菌究竟来自哪里呢?一种可能性是生产原料受到污染,同时后期杀菌不严,导致细菌进入最终产品。另外,在冰激凌的生产过程中,一些环节也可能造成李斯特菌污染。中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曾对一些冷饮制品企业进行调查,结果在生产车间的天花板进风口冷凝水中检出了李斯特菌。冷饮制品加工环境湿度大,易产生冷凝水,这些冷凝水经风力在空气中扩散,也可能将细菌带入产品中。

  李斯特菌有多危险?

  首先说,并不是所有通过食物接触李斯特菌的人都会生病,真正发生食源性李斯特菌病的情况还是比较罕见的。但是,在发病的人群中,李斯特菌却可能带来相当严重甚至致命的后果。李斯特菌病的患者通常会在食用受污染食物后3~70天内出现症状,包括类似感冒、恶心、呕吐、腹部痉挛、腹泻、头痛、便秘及持续发烧,严重的感染个案也可能出现败血病和脑膜炎。

  李斯特菌最容易影响的是孕妇、初生婴儿、老人和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例如艾滋病、糖尿病、癌症患者),所以这些人群在食品卫生安全方面需要格外留意。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之后,细菌可以通过胎盘传染胎儿,并可能造成流产、败血病和初生婴儿脑膜炎等严重后果,因此也需要注意。

  如何避免李斯特菌感染?

  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CDC)和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建议,如果已经购买了美国蓝铃公司的冰激凌,应避免食用。在选购易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尤其是保质期较长的冷藏即食食物)时,应注意查看食物包装是否完好。如果发现包装有破损,最好不要购买。

  在个人卫生方面,应该注意在处理食物前后、进食前、上厕所后或更换尿片后清洗双手。平时做饭时,也要保持清洁,生熟分开,保证食物彻底加热,并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在食物选择方面,要避免饮用未经杀菌处理的牛奶,或进食未经杀菌处理的乳制品。孕妇、老年人及免疫功能受损的人士应避免进食高风险的食物。同时,妥善地储存食物也很重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冰淇淋 李斯特菌 危害 如何避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