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美极”方便面代购网上还在卖 被指铅超标7倍

2015年06月10日 10: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雀巢旗下的“美极”(Mag-gi)方便面在印度被检测出铅含量超标,发酵成印度近10年来最大的食品安全事件。印度卫生部已经禁止相关产品销售,并要求雀巢印度公司悉数召回。

  6月8日,针对该事件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上表示,2014年至今,各地检验检疫部门未受理过印度输华方便面进口报检。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淘宝网看到,显示代购地点为新加坡、产地为马来西亚的“美极”方便面仍在出售。

  事件

  雀巢旗下“美极”方便面被指铅超标7倍

  作为最早进入印度市场的国外品牌,“美极”方便面在印度畅销超过30年,许多宝莱坞明星为其代言,它每包约合0.2美元(约1.3元人民币)的价格十分平民。

  今年5月,印度北方邦食品监管机构在食品安全例行检查中发现,一些“美极”方便面含味精且铅超标。“美 极”方 便 面 铅 含 量 为17.2ppm,远超当地规定允许的2.5ppm。6月1日,这一机构向法庭提交诉状,状告雀巢印度分公司。

  印度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13份“美极”方便面的检验样品中发现有10份铅超标。印度卫生部也证实,这款产品没有通过安全检测。印度政府下令所有零售商和餐饮企业将货架上的“美极”方便面封存15天,并要求雀巢召回问题产品。

  印度媒体称,该公司的年度财务账目显示,这家企业2014年花费44.5亿卢比(约合4.5亿人民币)用于“广告和促销”,而在“质量检测”方面的开支还不到这一数额的5%。

  回应

  雀巢中国:在中国没有“美极”生产线

  中国是否有“美极”方便面产品线和产品销售?昨日,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因为各个国家的市场不同,中国目前并没有“美极”方便面生产线,也没有相关产品销售。

  此外,雀巢中国否认了方便面铅超标的问题,并回应称:“美极方便面是安全的”。在给北青报记者回复邮件中,雀巢中国官方表示:“事件发生后,雀巢印度公司随即提交了近600个批次的美极方便面样品,请第三方实验室进行独立检测;同时也在自己的经官方认可的实验室里对近1000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检验。这些样品覆盖了约1.25亿包产品。检验结果均显示铅含量完全在印度食品法规定的限量之内。雀巢印度公司已将检验结果通知了印度北方邦政府。”

  雀巢中国在邮件中称,“由于近期事态的发展给消费者造成了混乱,因此公司决定,暂时收回市场上的产品,一旦情况有所改善,产品会马上恢复销售。”

  雀巢中国也反驳媒体对其“安全检测”力量不足的指责,称公司拥有非常专业的质量管理团队,全公司从事质量保证的工作人员有8000多人,仅大中华区就有将近400多人。2014年,雀巢集团在北京成立了一家食品安全研究院,并称与雀巢集团的25个质量保证中心网络联系起来,将加强其在华的食品安全研究工作。

  调查

  海外代购“美极”方便面仍在网上出售

  不过,在淘宝网上可以搜索到“美极”方便面产品。据商家对产品的描述称,产品是马来西亚或新加坡直购,5包装(Maggi Perencah Kari)美极咖喱味方便面435克,售价为29元人民币。至于这些产品与印度产产品使用的原料和加工工艺是否相同等问题,店家并无法解答。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注意到有媒体报道雀巢印度公司生产的“美极”方便面在印度被检测出铅超标。印度卫生部已经禁止相关产品销售,并要求雀巢印度公司悉数召回。获悉有关消息后,质检总局立即组织排查有关方便面的对中国出口情况。2014年至今,各地检验检疫部门未受理过印度输华方便面进口报检。

  针对网上代购销售“美极”方便面的问题,质检总局在官网上提醒广大消费者,“为保障健康安全,请尽量避免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或购买未经检验检疫机构检验的进口方便面等食品。”

  据悉,铅中毒对5岁以下、正处于快速发育阶段的儿童影响尤甚。随着重金属铅在人体内不断累积,铅中毒症状通常较长一段时间后才会显现,主要表现为腹痛、神经系统紊乱,最终导致肾衰竭。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编辑:水灵

关键词:美极方便面代购 网上还在卖 被指铅超标7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