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来渝调研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

——确保三峡库区一江清水绵延后世

2015年06月10日 13:50 | 来源:重庆政协报
分享到: 

 3

 

  6月5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一行来渝,专题调研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工作。

  本次调研旨在通过党派中央平台,从“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的角度,助推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保护“中华水塔”三江源、三峡库区水环境等国家战略,针对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国家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深入了解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南水北调工程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经验做法,为构筑有利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与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结构向中共中央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在渝期间,刘晓峰一行先后前往璧山区璧南河、唐家沱污水处理厂、铁山坪生态区调研,还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情况汇报。座谈会上,我市发改委、环保局、水利局、农委、市政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也分别介绍了情况。调研组了解到,重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综合利用、有效保护、综合治理”方针,坚持“洁水”与“节水”并重,出台一系列保护性条例,并成立重庆市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具体开展各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还将水质和水污染防治工程“双目标”以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先后实施和开展了一系列水污染治理和优化水资源利用的重大工程和创新探索。

  刘晓峰指出,三峡库区是长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和全国水资源战略储备库,重庆的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工作,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已于今年4月公布,重庆要以贯彻落实“水十条”为契机,立足实际,处理好水资源的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水资源保护过程中以防为主、以治为辅。他强调,要深化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各项工作,确保三峡库区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永续利用。针对重庆提出的意见建议,刘晓峰表示将由调研组进行认真梳理后,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建议,推动顶层设计,助力国家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陪同调研。市领导宋爱荣、杜黎明、谭家玲、何事忠、童小平或陪同考察座谈或到驻地看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 调研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 三峡库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