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岭南汤王佘自强病逝 拥10万女汤粉外号"师奶杀手" 为广东汤 岭南佳果正名

2015年06月10日 17:1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为广东汤 岭南佳果正名

 

4439c4329f1816e2070259

 

  佘自强已经在广州成了养生专家。

 

  据佘自强介绍,有些人常以“老火靓汤”来与广东汤画等号,这不太对。广东汤的“靓”,是指“清、润、可口、不寒、不热、不腻,适应时令,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广东汤有“煲汤”、“炖汤”、“滚汤”、“羹汤”等四个类型。其中“煲汤”即所谓“老火靓汤”,一年四季可用,一般是以瓦煲为器皿,烹制时间约2~3小时;“炖汤”是放置炖盅内隔水炖3~4小时,冬季多用;“滚汤”是以锅或铁镬为器皿,武火滚至刚熟即可,为夏季多用;“羹汤”是指用比“煲”的时间短,而比“滚”的时间长,煲至各物熟,再推入豆粉、薯粉或马蹄粉做的“芡”,其特点是“香滑”,多为春、秋季用。

  此外,他还为“岭南佳果”荔枝正名。“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红皮玉肉的荔枝是连才子苏轼也为之魂牵梦萦的岭南佳果。但喜欢吃荔枝的人就一定有这样的困扰,俗话说,“一颗荔枝三把火”,在岭南雨热交加的盛夏,特别是对老年人而言,荔枝的湿热的性质让人上火不适。但是广东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则表示,荔枝入膳不仅没有了“三把火”还有养生的功效。

  佘自强表示,从中医的角度,荔枝性温,入心、脾、肝经,果肉具有生津止渴、温肾养阳、补脾益肝、补心安神等作用。还可补脑健身、益智开胃、促进食欲,同时有止腹泻等功效。同时,它全身皆宝,均能入药。

  (广州日报文案编辑:崔素华、徐梅花)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岭南汤王佘自强病逝 10万女汤粉 师奶杀手 今日靓汤 食疗 广东汤 岭南佳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