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留学生或面临“信任危机” 在美8000人被退学

2015年06月11日 07:4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近日,一则“中国在美8000留学生被退学”的信息,在国内和留学生群体中引起了反响。“学习表现差”、“学术不诚实”成为热议的话题。在百余年的留学发展史中,“精英”与“国家的栋梁”始终是留学生头顶的光环。现在,我们在海外的孩子们、中国在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正在面临“信任危机”吗?

  如何看待 “被退学”现象?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国留学生被退学?”这是此次采访的第一个问题。被采访的对象包括正在海外的留学生、留学代理机构、专家学者,还有已经回到国内的留学前辈。

  “在不同学校,哪里都会有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被退学。我们应客观看待中国留学生被退学的现象。”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认为,学生因学术问题被退学这个“规矩”始终存在,也不是中国学生的独有问题。每年都有包括美国学生在内的大批学生被退学,这符合高等教育的规律。桑澎认为,保持一定淘汰率不是坏事。保证极高的毕业率反而不正常。

  那么,留学生一定要注意国内和国外不同的教育环境和生活环境吗?是的!“国外大学‘宽进严出"。2003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和商学院毕业的王金宝,现任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理事副会长,他认为这种现象的原因要追溯到留学生从小就固化的生活和学习方式:“目前中国大都是独生子女,在国内时比较被溺爱,所以缺乏刻苦学习的精神”。

  王金宝认为,因为学术诚信问题而导致的被退学现象,应该引起我国教育部门的注意。

  闫长明从1992年就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学习。现在,他是一家国际商务投资集团的总裁,也致力于中外人才的交流与培养。他说:“求学上进,往小了说,是个人的素质;往大了说,他应该代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形象)。”

  “好好学习,就不会有作弊的情况出现”。他这样看待被退学现象。

  “同时,在海外,学校着重鼓励培养学生一种自觉的意识。一个不自觉的孩子,或者一个不懂得学习的孩子,在国外宽松且讲究自觉的环境里是不好生存的。在国内,老师怎么说,学生怎么做;在国外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需要学生自己去分析、总结、判断。这种分析总结判断的能力,中国学生在国内没有得到相应的培养和锻炼。”

  在我们的采访中,非常明显的现象是:一般归国多年、年长、或已经事业有成的海归“学长”,都会从学生本人和社会环境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但更会强调留学个体的自我修养;而更年轻的在校学生,则对“信任危机”“诚信危机”的提法更为敏感,甚至表达出强烈的否定。

  “请不要炒作。留学生是个大群体,有害群之马很正常。这8000人,大部分在国内或国外都是资质较差的那部分。为什么丢人丢出国,这也跟美国盈利性教育很有关联。留学生的主流是好的,都是踏踏实实工作,心系祖国的。”为了此次采访,我们还被热心的受访者加入到了他们自己的海归微信群。大家的观点五花八门甚至激烈。一位名为“云佳”的群友这样分析。

  曲季现在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在她看来,退学对于学校而言是一种管理措施,能够对学生起到监督、警示的作用。“就这一事件,我更倾向于从学生的角度来找原因。近年来留学热度上升,赴海外留学的同学未必都有能力应对语言和学业的双重挑战;其次,留学期间的个人态度也是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中美精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始人靳波表示,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就要慎重。他认为,有些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努力程度也许去一个中等偏上的学校是可以的,但是出于各种原因,他们会更希望去一个排名更高的学校。“有些学生会通过留学中介进行包装,甚至将材料造假,比如说成绩单造假,从而把他推进了一个排名很好的学校。但是在美国排名靠前的学校,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很高,‘被包装’的学生学术水平没这么高,基础知识也不是太扎实,再加上去美国之后,没有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就很容易出问题。”靳波说。

  学生自身的不良习惯也会导致他们被学校退学。为留学生提供咨询服务的亨瑞集团顾问李女士分析说,现在国内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被家里娇惯,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去国外以后和其他同学住到一起就会被抱怨。“以这个原因被退学的学生在逐年增加,他们并不是真的成绩不好,只是个人生活行为和习惯不好。”李女士说。

  新一代留学生有什么变化?

  靳波在获得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后,于1999年赴美留学。“我们在90年代留学时,中国的收入水平比较低,能出去留学的学生都是一些学习非常好的学生。我们需要把托福和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分数考得很高,然后拿全额奖学金出去留学。现在有很多留学生,他们不需要奖学金,因为现在的中国父母,收入水平比较高,有足够的钱让自己的孩子不需要在美国打工,只要专心地学习,这是很大的一个不同。”靳波表示。

  就读于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大学的江源,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她在国外旅游时发现有些著名高校旁就会有中国人办的学校。“我第一次去剑桥玩的时候,发现附近有很多中国人办的学校,供小留学生念初中和高中,然后直接在英国当地参加高考。以前是精英留学,成绩优秀的被保送出国,现在大多是自费留学,很多是家庭条件还不错,家长希望孩子出国镀金。”江源说。

  今年刚从新加坡管理大学毕业的冯恺认为,那些被开除的学生基本上以主动放弃为主。“主动放弃的直接原因各式各样,但对于这样的学生而言,他们根本不在乎不能毕业,他们的家庭有足够的经济基础,让他们转学去其他国家、安排从事其他工作或回国做其他安排。说到底在他们被送去留学的时候,家里和本人的心态就不是求学、求知、找到好工作,而只是在这个阶段一个顺应潮流的选择,而等孩子自己有了选择权后,留学也就不是唯一选择了。”

  是否出现了“信任危机”?

  中国留学生是否正在遭遇“信任危机”呢?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的受访者都表示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形象还是正面的。“中国留学生在国外是被信赖的,我们在外面也没有遭受很严重的‘信任危机’。‘信任危机’对本身就有些问题的同学来说是个考验。”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读书的高晓远说。

  但是,受访者指出,美国大学正在提高中国学生的申请门槛。“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在招生的时候,要求中国学生提交经过认证的成绩单,他们通过这种认证来确认中国学生不会在成绩单上造假。这说明一些美国大学认为中国学生成绩单是有诚信问题的。”靳波说。

  也有人表达了非常强烈的忧虑。

  “8000这个数字,只是冰山的一角,更大数量的学生无法按时完成学业,这一比例十分惊人”。桑澎由此谈到了更多的感受。“因为没有得到官方的确认我无法给你准确的数字,但可以强调的是比例相当大。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国外学校和相关机构的重视,我去年访问美国时一个非常知名的机构就提出了如何与我们共同合作来帮助中国在美学习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提议,国外有很多教育培训机构也已经开始针对这个问题推出了多种形式的辅导产品,但很可惜,一方面是学生的响应寥寥;另一方面,学生家长不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没有给予理解、督促和支持。更让人担心的是,时至今日,我们的教育界还在自我陶醉中,还在盲目自信我国的教育如何高深,我们的学生绝不输给任何国家的学生等等。”

  “所以,目前似乎还不能说存在“信任危机”,但现状得不到改善,将来出现信任危机是有可能的”。这是桑澎的看法。

  中国留学生需要形象重塑吗?

  中国学生的整体形象仍是积极向上的。这是许多被访者的态度。

  “在我所在的华人圈子里,据我所知只有两个女生主动放弃读博士学位,可能由于能力原因或者其他原因,她们不想继续读下去了,但这是她们个人的选择,并不是学校劝退的。就中国留学生的质量而言,我身边的同学,学习都非常勤奋。虽然他们的家庭条件都非常好,但没有富家子弟的娇惯,很多同学毕业的时候都获得了两个学位。”毕业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刘少杰说。

  “对于那些成绩并不是很好,但被家长盲目送出去读书的学生来说,他们能力有限,学习能力不强,可能导致成绩比较差或是被退学。这些人也对中国留学生的形象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毕竟每个人的素质都不一样,每个人都应尽力做到最好。”江源说道,“关键是家长要摆正心态,不是每个孩子出国回来都会发生质的变化,在送孩子出国之前应该深思熟虑,看自己的孩子到底适不适合这个环境。而且国内的留学机构,不能唯利是图,只顾赚中介费。建议规范留学中介市场。”

  “我觉得这些造假作弊的留学生都是害群之马。我们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要引导大家意识到国外大学很辛苦,这一点与中国相反,大家在意识上一定要扭转过来,”闫长明这样阐释自己的判断:“还是应该去倡导好好做科研、做学问,这要成为中国学校基础性的要求。我相信,如果从社会舆论上多强化一些,就能够提升中国学生在海外的形象。”

  王晓蓉、周鑫、张洁、王亚萍、武英姿参与了本文的调研和撰写

 

编辑:罗韦

关键词:学生 留学生 留学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