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古代书画扛鼎今年春拍 市场拐点难言已来

2015年06月11日 08:29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50611004-zx12_副本

《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局部) 成交价:7475万 保利拍卖

 

  进入调整期的艺术品市场虽然状态不佳,但在近日举行的春拍季当中,仍存有些许亮点,令业界充满期待。

 

  古代书画专场成绩不俗

 

  古代书画历来以鉴定之难颇为市场瞩目,但其也以历史悠久、韵味众多颇受藏家关注,此季春拍,古代书画专场表现颇为亮眼。

 

  其中,北京匡时2015春拍3个夜场均以超过预期的成交额收槌,118件拍品在历经6个多小时的角逐后,取得了5.66亿元的成交额,成交率达89%。其中,拍前备受关注的3件宋代书画收获了1.29亿元,均由知名藏家刘益谦竞得。

 

  据了解,被北京市文物局定为一级文物的3件宋代重要书画作品无疑是当晚“明星拍品中的明星”。最终,《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以8050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了今春古代书画最高拍卖纪录,成为本季春拍最贵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南宋的《吕祖谦告身》和《司马伋告身》分别以2875万元、2012.5万元成交。夺下这3件宋代重器的刘益谦表示,其将会出现于龙美术馆正在筹备的宋元大展中。

 

  无独有偶,对于古代书画的关注同样出现在北京保利。在古代书画夜场部分,备受关注的无疑是乾隆《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当拍卖师以4000万元起拍后,现场竞价激烈,最终以7475万元成交。该作品为此季保利春拍书画部分最贵的拍品。

 

84032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成交价:8050万元 匡时拍卖

 

  乾隆皇帝自称“十全老人”,先后领导了10次重大军事行动。据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绘画研究专家聂崇正考证,这些功臣像目前已知存世仅二十幅,除少数几幅私人收藏外,大多数为世界各地公私博物馆收藏。据了解,该拍品于去年4月30日出现在美国一家小型拍卖行上,当时以7000美元起拍,经一个小时的竞价,以418万美元成交,时隔一年再次上拍,价格上涨了近三倍。

 

  尽管市场大环境欠佳,但古代书画的市场表现却相当抢眼。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在古籍文献专场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十七件唐宋写经以高于估价10-20倍的高价成交,总成交额达到2000余万元。而这件同样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乾隆御笔也以优异的表现高价成交,说明新老藏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这件拍品高价成交也表明了中国古代书画市场正在回暖。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2015春拍圆满收槌,三个书画夜场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成交率均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首次推出的古代绘画夜场更是全数成交。从市场的整体形势来看,藏家出价还是比较谨慎的,也反映出市场对高价位的拍品还是存有一定的压力。今年春拍整体成绩会比去年好,但并不能表明说市场已经走出了调整的状况,回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就市场而言,对于回暖还需时日的表现也表现在中国嘉德。此次嘉德的拍品中同样被寄予拍出亿元价格的吴越王钱俶的《草书手简(并铁券图式及宋元明清名贤题跋)》,因竞价未至底价遭到流拍。这件拍品与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的一级藏品———五代吴越王钱镠、钱俶《批牍合卷》原是一卷,史上称为“二王手泽”。而以3680万元成交的清代宫廷画家金廷标的《听泉图》可谓打折出手,它曾在2010年拍出4513.6万元的价格。

 

  对此,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则在采访中表示,此次春拍整体成交率略有下降,反映出市场调整期大资金在锁定精品的同时,对普通拍品的需求减弱。还有,新买家的进入使购买方向也呈现出变化。因此,总的市场趋势依然非常难以预料,“嘉德春拍的表现,并不代表市场走出困境,依然要等待大经济的繁荣发展,为艺术品市场注入活力”。

 

  业界不少人也认为,古代书画的走热对市场整体而言不具备指标意义。虽然出现了高价拍品,但市场情绪仍旧理性,并未像前些年那样,一件天价拍品出现会引领一大片拍品上涨。

 

B20150611006-zx12_副本

王鉴《溪山仙馆图》 成交价:1000.5万元 匡时拍卖

 

  精品力作颇受瞩目

 

  香港佳士得2015年春拍日前以总成交32.2亿港元的成绩收槌。其中,珠宝专场以9.1亿港元,合7.25亿人民币的规模刷新亚洲珠宝拍卖史上的新纪录。尤其是“私人珍藏”专项,受到了中国藏家的特别青睐,并以孔祥熙家族珍藏及奉文堂珍藏的表现最为亮眼。

 

  据了解,孔祥熙家族珍藏系列珠宝及翡翠首饰专场于佳士得香港上拍,总成交额为1.126亿港元(约9千万元人民币),超过拍前估价总额的7倍有余。

 

  据佳士得珠宝部专家蒋肇丰介绍,这个系列中,包括翡翠、钻石、天然珍珠及彩色宝石等,其中有20多件是顶级的老坑、老种翡翠,拍品中也包括著名品牌卡地亚为孔宋家族特别订制的翡翠。

 

  该场拍卖会吸引了大量竞投,其中三件翡翠拍品的成交价达到了各自拍前估价的近30倍:其中一件缅甸天然翡翠戒指,此前估价为65万至95万港元,而最终以28倍于估价的1804万港元成交;而另一对缅甸天然翡翠戒指的成交价达到了1024万港元,超过估价32倍;第三件缅甸天然翡翠戒指以超过拍前估价28倍的成交价1324万港元由买家收入囊中。

 

  虽然佳士得方面此前并未透露如何征集到这批珍贵的珠宝收藏。但据消息人士透露,佳士得曾有一位与宋家关系密切的珠宝专家,一直居住在上海,她在退休后继续担任佳士得顾问一职,而此人正是这场拍卖的关键人物。

 

  除香港佳士得以外,近现代书画精品同样受到追捧。北京匡时“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中,56件近现代书画精品有6件拍品过千万元,15件拍品过500万元。其中,石鲁《桃妮》备受藏家关注,多番激烈竞价后以2185万元成交,摘得本场桂冠。

 

  齐白石佳作表现不俗,六件拍品共拍得3536.25万元,较拍前预计的六件总估价1660万元翻了一倍,齐白石《放牛》在多位藏家竞逐中最后以2012.5万元成交。

 

  在北京保利晚间拍卖上,由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李可染等近现代名家组成的两场“大师之夜”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前往拍场。其中,齐白石共有26件作品上拍,成交18件,齐白石的《双寿图》表现相对出彩。

 

  据了解,创作《双寿图》时,齐白石已是70岁高龄了,殊为难得的是,其在90岁时再次为该作上款。当晚,该作以1100万元起拍,多张号牌加入争夺,价至1900万元时仍有新买家加入,最终以2530万元成交,成为本次齐白石作品中最贵的一件。据悉,这件作品原为北京市文物商店旧藏,曾于2005年现身拍场,为中贸圣佳十周年庆典大拍重点推出的封面作品,当时以660万元成交,十年之后再次上拍,上涨近三倍。

 

  虽然私人专场和精品力作表现抢眼,但为众人所瞩目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作为北京保利“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二)”的最后一件标的并未上拍。北京保利拍卖师在现场宣布,“保利已经取得了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的委托代理权,估价为人民币10亿元,今天正式启动交易手续,目前有数位实力藏家正在洽谈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代书画 春拍 艺术市场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