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铁警网上扮美女色诱逃犯 1年抓获66人(图)

2015年06月11日 08:4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0831487

晓云正在浏览聊天记录。

 

  26岁的年轻男铁警晓云(化名),发明了一种专门对付逃犯的“云氏追逃法”,他用此方法,一年抓获了66个逃犯,创下了北京铁路局公安局追逃的新纪录。所谓“云氏追逃法”,说白了就是在网上男扮女装和逃犯聊天,打消逃犯的怀疑之后,约逃犯见面,然后将其抓捕归案。这种方法看起来简单,但过程充满曲折和不确定性。日前,记者见到了晓云,听他讲述了或有趣、或惊险的追逃故事。

  诱逃手法

  常让逃犯帮忙找工作

  在网上,北京铁路局公安局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某站派出所的基层干警晓云新申请了一个账号,这个账号是晓云的另一张身份牌,这张身份牌“性别女”。平时,晓云就像一个正常女性一样,用这个账号发布一些吃饭的照片,分享一些比较搞笑的视频等内容。

  “很多人会以为我装成女性后会聊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其实越聊不健康的内容,反而没有多大的诱惑力”,晓云告诉记者,最主要的还是能和逃犯互相帮上忙,比如让逃犯帮忙找工作,就是晓云常用的手段之一。

  晓云认为,分析这些逃犯的心理,他们犯事后,不能正常上班,不能正常露面,生活状态非常枯燥,无所事事,常常通过网络聊天来打发时间。晓云认为,让对方觉得自己有求于他,较为容易打消对方的顾虑,然后才能进一步顺利聊到见面。

  晓云抓的逃犯中,一起涉案金额较高的诈骗案的嫌犯,便是他通过找工作的方式,约出并抓获的。这名逃犯是石家庄一个县城的人,在石家庄开发区租来挖掘机后,将上面的定位设备拆掉,以30多万的价格将其卖掉,然后回到老家的一个矿上上班。晓云装成一名24岁的女孩与其聊天,让对方帮忙找工作。对方开始有些怀疑,经过长时间的聊天才放松了警惕。双方约在石家庄火车站见面,对方开车前往,晓云将其抓获。

  多扮“同是天涯沦落人”

  那么,除了找工作,晓云平时还爱和逃犯们聊些什么?晓云说,他在聊天时,其实跟正常的朋友聊天没有什么两样,问最简单的基本情况,姓名、工作,家是哪里的,在哪上班,有没有上学,作息时间等。到了后来,就会问平常都干什么,吃的什么,“跟男女谈恋爱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为了让对方有“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聊天时晓云尽量让自己的条件跟对方相似。比如对方离婚了或没有对象,也要说自己离婚了。如果对方的处境比较悲惨,也可以说自己没有工作,“让双方的条件更对等”。

  晓云还强调,聊天时不能向对方甩脸子,要让对方高兴,让他们感到惬意和舒服,就是把对方“伺候”好,“前期的工作(聊天)铺垫好了,后期的工作(见面)就水到渠成了”。比如,要是对方在鞋厂、电子厂工作,这种工厂管理严,一般很难出来,就要约在放假或对方回家的时候。要是对方开小商店,就要越快越好。要是对方比较有钱,就要把自己的姿态摆低一点,“要分析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心理,采取相应的对策”。

  被怀疑时拉女警救场

  被怀疑是常有的事。晓云告诉记者,他被问到最多的,就是“你怎么加的我”,对此,晓云一般采取“装傻”应对。但即使如此,仍有人在加了好友后感觉不好而起疑心,进而将晓云删除。

  晓云说,一般在聊天一段时间后,只要有机会,他都会提出见面。但对方有的比较聪明,要么说没钱,要么直接就说犯了事,家里不让出去。有的逃犯则是暂时不想见,晓云说,在聊天时就要表现自己的真诚。晓云说,还有的人则是怀疑到其他方面,感觉这个女的主动加,聊得这么热情,不合常理。但晓云认为,如果对方真不愿意见,也没有办法,但大部分人还是禁不住诱惑。

  在聊天的过程中,也会有人向晓云提出一些要求,比如视频聊天、发照片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晓云只能想方设法蒙混过关,“说自己在外面,或者家里有人不方便”。至于照片,都是提前从网上下载准备好的。有时候,晓云也会让女铁警帮忙,和对方语音通话。由于女铁警并不是全部了解两人的聊天内容,只能聊一些模棱两可的内容,所以晓云每次都提醒女铁警少说。“尽量让他(逃犯)说,他说得越多,暴露的信息也越多,进展也越快”。此外,还有一些逃犯会提出“谈恋爱”的要求,“也会说一些很露骨的话,因此不太鼓励女孩去做这个工作”,晓云说。

  诱逃故事

  曾聊两个月才取得信任

  晓云介绍说,在聊天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取得对方的信任。晓云告诉记者,如果能信任的话,3天就差不多,要是不信任,多长的时间也很难。但也有例外的,晓云曾经和一个逃犯聊了两个多月,对方才答应见面。这也是晓云聊得最长的一次。

  这名90后的逃犯是邯郸人,在老家与人打架,因赔偿款过多离家去天津的KTV上班,被警方追逃。两人之间聊天,每当晓云提出要见面时,对方都说自己没钱、没路费,反复无常。

  2014年春节过后大约正月十二,晓云又和对方说,马上过元宵了,让他来石家庄一起过元宵节,对方仍然是说没有钱。晓云提出,可以给他出车票钱。由于天津的KTV被查,逃犯临过年了又不能回家,没有了工作也没有钱,后来终于答应来石家庄。

  虽然这名逃犯很有经验,让晓云帮他买票时,不用自己的身份证,而是用其他人的身份证。不过,由于这名逃犯照片早就备案,因此当他到达车站时,晓云在站台上将他抓获。

  对话

  看别人立功领奖“菜鸟”萌生斗志

  晓云,男,26岁,大学本科,2012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某站派出所民警。2014年全年,他利用信息化追逃新方式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6名,在北京铁路公安局个人查缉追逃排名中名列第一,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京华时报:你怎么想到要“专业”抓逃犯的?

  晓云:2012年8月,我毕业后来某站派出所当警察,最初是在候车室值勤。刚到车站工作时,我很不适应。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我和很多人一样,都属于“意气风发、自命不凡”那种,心里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想干一番事业。但是,来到车站后,才发现车站的工作很单调,我不想一辈子这样待下去,但是却不知道怎么改变这种局面。后来,2012年年底,石家庄铁路公安处进行内部立功评奖时,我的一位在石家庄火车站工作的师兄,因抓逃犯的成绩好而上台领奖。同样是工作,同样是上了一年班,这对我触动很大,相形见绌。2013年1月,北京铁路公安局召开查缉追逃大会,号召铁警将抓捕逃犯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我就决心要做了。

  京华时报:那你又是怎么想到这种“男扮女装”的方法的?

  晓云:火车站,虽然是逃犯的必经之地,但偶然性很大,属于靠天吃饭。基本上是设一个点查身份证件,如果逃犯的信息在网上,就能现场把其抓住,也就是“守株待兔”,但是2012年我们站全年才抓了6个逃犯。所以我就开始琢磨,想把这种被动等待变为主动出击。记得2013年10月份,我搜索到一名涉嫌盗窃逃犯的相关信息,便突发奇想扮成女性跟他在网上聊天。周旋了3天后,对方答应见面,我在约定见面地点后,将他抓获归案。此后,我就慢慢总结经验,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办法。

  京华时报:平时你也参与实地抓人吗?

  晓云:是的。记得我第一个聊天引出的逃犯所约定的地点,我和同事几乎都没去过,不知道地形。当时所里的老同志就向我们传授经验,比如在哪里下手、遇到反抗怎么办等等。但是执行任务时还是差点闹了笑话,逃犯出现后,副所长打了一个手势,意思是让我和另一名同事从右边绕过去,但我俩都是新手,根本不明白怎么回事。等到副所长和另一同事从左边包抄时,我俩才明白,赶紧从右边包抄。

编辑:水灵

关键词:男铁警网上扮美女色诱逃犯 1年抓获66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