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对统战理论重大创新的若干认识和解读

2015年06月11日 08:49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凝聚和力量配备问题。

  新近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可以说是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字里行间的变化,折射出我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动向,统战理论的新发展,统战范畴的新扩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基本准绳,极大地激励了党外各层次人才群体。

  引人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在新时期要加强三类团结对象的工作,即: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的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对于这三类优秀的群体,不仅要团结,还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三类人”的提法令人耳目一新,为什么要把他们作为统战新重点?其实就是要集结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我所用,深刻把握与贯通国内和国外两个人才市场,优化党内和党外两条人才队伍,激励更多中华儿女报效祖国,不断提升我国发展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而结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为广泛的统一战线。

  在“三类人”中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的是留学人员,明确提出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战工作的新着力点。对于留学人才的强调,是在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对外交往日益增多、国际形势更趋复杂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时代在变,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谁在大变局的历史潮流中把握先机,争取最大多数的人支持,获得最广阔与深厚的国家利益,谁就能够在国际竞争格局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三类人”还包括新媒体代表人士以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当前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这些新媒体中的意见领袖、创业先锋、青年企业家,在言论传播、行为示范等多个方面对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人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对他们开展统战工作,既有助于吸引青年一代更富有理想、更加热忱地干事业,也有助于引领他们发挥更多精神领域的正能量。

  对“三类人”的统战工作不仅表现在统战对象领域更为宽广,也表现在对干部使用领域的“不拘一格降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只要素质过硬、符合要求,党外干部同样能干“主官”、当正职。这就需要在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使用上有新力度、新气魄。要给党外代表人士特别是优秀留学人才搭梯子、压担子,该培养的培养,该重用的重用,从而推动他们在国际、国内发挥更多作用,提升我国对外交往的整体水平,激发国际话语权争夺的后发优势。

  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凝聚和力量配备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从中国国际地位变化、国际竞争战略格局发展的新形势出发,系统阐述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型统战观,把统战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中国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还要讲统战,为什么还要提升统战工作的地位?这是因为我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实现民族复兴时期的统战工作与争取民族独立、革命成功时期的统战工作当然是不一样的。作为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的重要一极以及“一带一路”、亚非命运共同体等国际战略的主要引领者,中国在全球规则制定、区域现代化建设等各方面都逐渐增加发言权、主导权。我们在统战工作上由小及大,从主要面对国内部分精英阶层的“小统战”发展为面向国内外活跃人才市场的“大统战”,是在为执政党团结更多朋友,一方面通过反腐工作和党的建设优化党内人才,一方面通过统战工作团结党外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统战思想的新发展,有利于我国盘活国内国外两个人才市场,抓好党内党外两支人才队伍,进而打造我国全面使用人才的核心竞争力。这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四个全面”建设赢得更多空间。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理论 创新 解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