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让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2015年06月11日 10:52 | 作者:屈菡 | 来源:文化部网站
分享到: 

  “一定要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并将其发扬光大。”6月9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调研时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保护好文化遗产,并使这些遗产“活”起来。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参加调研。

 

  恭王府景区内,游人如织,井然有序。雒树刚一行深入景区内,考察了清代园林建筑、文物库房陈设,参观了文化艺术展览,并走进景区监控室、员工办公室、图书馆和食堂等。在展厅内,雒树刚与负责讲解的志愿者刘惠琴亲切交流。当得知她连续7年提供志愿服务时,雒树刚由衷地赞叹她的奉献精神,并鼓励她在讲解之余加强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汇报了恭王府近年来的保护利用情况。1988年,恭王府花园正式对外开放。经过近30年的努力,2014年恭王府年接待量已达300余万人次。如今的恭王府已经从单一的旅游经营、古建修缮发展为集文物保护、旅游开放、博物馆建设、文化空间营造和文化产业开发5项职能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

 

  “你们没有辜负文化部的重托,没有辜负中央的重托,也没有辜负历史的重托,创造了很好的业绩。”雒树刚对恭王府管理中心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赞赏他们发展定位得好、工作平台搭建得好、工作机制运转得好。他希望恭王府管理中心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更新老化设备,逐一消除隐患,确保不出事故;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恭王府为基础,把其中蕴含的建筑、民俗、戏曲文化整体呈现出来;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在恬静、有序的环境中接受历史文化的熏陶,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努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特别要提高文创产品的品位和质量,引领当代文创产业向高峰进军;同时要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

 

  文化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遗产保护 文化遗产 文化部 雒树刚 恭王府花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