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费脑子时,吃什么好?

2015年06月11日 10:57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提到补脑食品,人们第一反应往往是鱼,但专家指出,鱼肉类食物摄入太多,对于精神压力大、脑力劳动负担重的人来说,绝不是什么好事。

  蛋白质、脂肪要少摄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解释说,人体在集中精力思考或精神压力巨大的时候,植物性神经的功能受到压抑,消化道的血液供应也会减少,消化吸收功能就可能会受到影响。对于很多消化吸收功能本来就比较差的人来说,只有在全心全意、轻松愉快的时候才能充分消化吸收。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特别紧张的时候容易发生胃疼、肚子疼、吃不下饭等反应。老话说的“思伤脾”,不无道理。

  在各种食物当中,给消化系统带来压力较大的就是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而相对来说,淀粉类食物在彻底煮熟糊化之后比较容易消化,各种熟蔬菜也是较易消化的。

  因此,如果某人干了一天体力活儿,用大鱼大肉慰劳自己是合适的;但干了一天脑力活儿,恐怕就不宜多吃那些给消化系统带来沉重负担的食物了—压力越大,就越需要吃清淡简单的食物。尽量降低消化系统对人体精力和能量的消耗,才能保证饭后不至于昏昏欲睡,脑力效率下降。

  “补脑”精华恰在粗茶淡饭中

  与深海鱼油、蛋白粉等人们习惯选择的“补脑”食品相比,真正有利于补充大脑活动所需营养成分的物质并不“贵气”,普通的食物如蛋黄、大豆、全谷杂粮等便可提供—以水溶性维生素和磷脂最为重要。

  范志红教授提出,磷脂是与记忆有关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合成原料,在蛋黄、大豆中最为丰富;与脑力活动最为相关的营养物质是维生素B1,因它在人体中的储存量最小,几天不足便可能对工作效率产生影响。因此,适当吃些全谷杂粮薯类豆类来补充B族维生素是有必要的。另一方面,这些主食品的血糖反应比较低,有利于长时间维持精力和情绪的稳定,从而保证学习工作的效率。

  除此之外,另一些有利于稳定情绪的营养素则是矿物质。减少钠的摄入,增加钾、钙、镁的摄入量,有利于保持情绪沉稳平和。在这方面,多吃蔬菜水果是最有帮助的,特别是富含镁的各种深绿色叶菜和富含钙的酸奶,对抵抗压力最为有益。

  少吃加工食品有益平稳情绪

  在需要长时间集中精力时,除了调整食物品种,还可以减少正餐食量,两餐之间适当加餐。欧美国家有吃上午点、下午点的习惯,正是为了在餐后3小时血糖下降、精力不足的时候适当“充电”,以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还要尽量避免吃过多的加工食品,因为其中的香精、色素、磷酸盐等成分可能对情绪造成不良的影响。对于儿童来说,它们有引起多动和注意力无法集中的嫌疑,对成年人可能也同样不利于集中精力工作。

  专家推荐

  “补脑”饮食全搜罗

  专家表示,只要合乎考生的体质,考试期什么都能吃。如果一定要推荐,那么推荐酸奶、豆腐、各种绿叶蔬菜、小米、糙米、百合、莲子等杂粮。

  酸奶:富含B族维生素,对思维有益;同时富含钙,有利于平缓情绪。酸奶容易消化吸收,其中的乳酸有利于减少胃肠道感染的危险。

  豆腐:在富含钙的同时,还含有大豆中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在人体中可以作为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原料物质,对维持记忆力有好处。

  青菜:富含维生素C、钙、镁和膳食纤维,能帮助预防便秘,还有助于抵抗压力。

  小米和糙米:含有B族维生素,有利于避免抑郁和沮丧的情绪,同时糙米中的gamma-氨基丁酸有利于心情安定。

  百合和莲子:这类食材富含膳食纤维和低聚糖,又不难消化,是很好的夜宵食材,和糙米一起煮粥,清爽又好喝,有利于平缓情绪。

  以上这些食物基本上没有过敏和不耐受问题,绝大多数人都能吃,且随处可买到。不过,奉劝家有考生的家长们,淡定一些,按平日生活节奏和饮食内容供应就好。越淡化考试,考生的压力越小。本报记者 王怡

 

编辑:赵彦

关键词:费脑子时 吃什么好 补脑食品 酸奶 豆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