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陕西农妇炒股赚12万 不屑儿子工资:我几天顶他一月

2015年06月11日 14: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前几年的低谷期,村里很多人都退出股市,但南栋梁一直没中断过,有赚有赔,积累了不少经验。去年,牛市一来,南栋梁赚了不少,连他的堂叔,村里的小学老师南兴牢都坐不住了。起初,南兴牢并不看好这种行为。

  原标题:小村庄闯荡大股市

  6月初的一天早晨7点,65岁的南兴牢穿好白衬衣,套上黑色西裤,带着锄头和簸箕,骑上摩托车,载了老伴就往苹果地赶。

  他的时间很紧。再过两个小时,他就不得不撒手,把地里的活儿留给腿脚不便的老伴。比起这7亩苹果地,这个退休村小教师显然更关心另一块“土地”的收成。

  9点半快到了,南兴牢撂下手头的活,摩托车冒出一股黑烟,直奔村里。

  在陕西省兴平市西北角的南留村,这时从地里急着赶回村子的人可不止南兴牢一个。他们的目的地一致——村支书南栋梁家。

  支书家客厅那块49吋的电视屏幕已经亮起来,红红绿绿的曲线图正预示着南兴牢另一块“土地”的收成。

  这块“土地”是股市。在这块“土地”上,南兴牢“耕作”将近一年。在这个800户的村子里,有近百人在股市驰骋。

  原来打麻将的时间现在都拿来炒股了,懂了很多国家大事

  临进门,南兴牢特意捋了捋衬衣。早上干活,他蹭了一身土。“炒股这事儿,还是正式点好。”他笑着说。

  南栋梁近10平方米的卧室里,已硬生生地挤进了9个中年男人。这是个固定的“炒股朋友圈”。烟雾缭绕中,这些男人清一色地摆弄着智能手机。证券公司在为他们开户时,特地推荐了一款炒股软件。

  南兴牢是南栋梁的堂叔,又是村里的知识分子。作为“有身份”的人,他有着固定位置。

  一个头发乱蓬蓬的中年男人大声说:“炒股要注意看领导人最近去了哪儿,干了啥,国家经济有啥动作。”

  “就是就是。你看这几天南北车合并,我看中国中铁就可以买。”旁边有人附和他。

  南兴牢没怎么搭话,他的眼睛直愣愣地盯着电视屏幕上的K线图,连茶也没顾上喝一口。

  他购买的一只股票,这天表现一直抢眼,眼瞅着就涨了一个点。这名小学教师满意地笑了笑,扭过头,给在座的各位做了个总结,“炒股就是炒政策”。

  对于这个圈子,南栋梁这名市里的“优秀村支书”非常满意。“炒股这事儿没碍着谁,也不违背什么。”他提高嗓门说,“农民要是光种地,没事了就打麻将。现在炒股,至少有事儿做。那话怎么说的,人有事做就好,无事才会生非。”

  这已成为这个村子炒股对外宣传的最大亮点。几乎每来一拨儿记者,总会有人跳出来主动说上一句:“原来打麻将的时间现在都拿去炒股了,懂了很多国家大事。”

  村支书客厅有两台电脑,其中一台属“分析师”专用。分析师刘旭是个有点秃顶的农村汉子,没读过书。他今年40岁,在这个圈中,是“很厉害的一个人”。这一天,他看中了一只股票。一个女人买了刘旭推荐的这只股票,收盘时如愿涨停,高兴得笑出了褶子。

  南栋梁家只是一个圈子。“光是去年就开了七八十户,今年更多,到现在还没来得及统计。”兴平市开源证券公司营销总监昝茜荣说。这家公司为村里的大多数股民开了户。

  说说笑笑中,一晃俩小时就过去了。11点半,股市休市。南兴牢打了声招呼出门,轰大摩托车油门到苹果地里接老伴。他要赶在11:50前回家。这个时间点,湖北卫视有一档财经节目,他必看这个入市“教案”。

  直到几分钟后插播广告,这名股民才挠挠头,站起身子泡了一杯茶,顺带着给儿子打了个电话:“你那个股票别急着卖啊,我下午去看盘时再跟你说说。”

  30多岁的儿子如今也加入股市“战局”,领路人正是南兴牢。

  2014年以前,这个小学老师对股市一无所知。他的老式国产手机甚至无法联网,但这并不妨碍他“一头扎进股市”。在给住在城里的儿子和女儿买完房后,余下的10多万元钱被他悉数投进了股市。

  这是他“一辈子的积蓄”。如果换成当地人的标准,差不多可以在南留村买上一栋不错的两层小楼。

  农民把钱取出来,放到股市,投资这些公司,搞活经济,支持国家发展,多好的事情

  匆匆吃了一碗油泼面,南兴牢就赶紧出门,到侄儿南栋梁家,继续他的股市生活。入市近一年,他有了严格的时间规划,就像他在教书时一样。这一次,他的时间跟着股市转。

  “我现在的生活竟跟着股市转了。”走在村里的路上,这位村里年纪最大的股民说。

  入市之前,南兴牢曾和家人商量过。儿子和女婿“跟约好了似的”从城里跑回家劝他,“别干这件有风险的事情”。教了几十年小学数学的南兴牢听罢,不慌不忙地算起了账:“我一个月退休工资3400块钱,股市行情好,一天就挣一两千块钱,你们说说,这能比吗?”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炒股 股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