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京津冀首次联合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暨传统手工艺作品设计大赛

文化遗产日十周年 看“传承奖”花落谁家?

2015年06月12日 08:1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已故“面人汤”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汤夙国作品。

已故“面人汤”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汤夙国作品。

 

  明天是第十个文化遗产日,为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推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在2015年第十个文化遗产日期间,联合举办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暨传统手工艺作品设计大赛。

 

  本次活动将集中呈现京津冀十年来非遗保护成果,是首次三地组织的区域合作非遗展示活动,是首次在国内非遗保护工作领域举办的作品设计大赛,也是首次面向全社会征集参赛作品。据悉,活动将于明日至6月16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展览时间为10:00至16:00。

 

1

 

  展示

  70个项目+130件套作品

 

  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分为雕錾塑作、扎绘织绣、琴棋书画、传统医药和表演竞技五个单元,包括了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类别的近70个项目,其中有40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7个省级代表性项目和5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

 

  以景泰蓝制作技艺、北京玉雕、雕漆技艺、花丝镶嵌制作技艺、金漆镶嵌髹饰技艺等为代表的“燕京八绝”,彰显了“京作”皇家宫廷艺术的雍然天趣和富丽华贵。以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风筝魏制作技艺等为代表的天津非遗项目,带来了“九河下梢天津卫”的市井熙攘。以蔚县剪纸、磁州窑烧制技艺、丰宁布糊画等为代表的河北非遗项目,体现着燕赵之地的朴实豪放。

 

  活动现场作品丰富,集中涵盖了具有完整工艺流程、鲜明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和民间手工技艺珍贵参展作品近130件套。今年3月,84岁的“面人汤”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汤夙国离世,本展特邀20件汤夙国极具国学与艺术韵致的面塑珍品,涵盖其各个时期的艺术特点及面塑技法,以此缅怀一代面塑大师。

 

  此外,北京鬃人作品《“大闹天宫”京剧人物》将为观众呈现“最小的一台戏”。鬃人是具有动态的民间手工艺术品,将鬃人放置于铜盘中,用木槌击打盘边,鬃人就会转动起来,犹如在舞台上表演一样,因而又称“盘中戏”。这组“大闹天宫”作品取材于“西游记”中一段家喻户晓的故事,简练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京剧艺术特色。

 

2

 

  大赛

  选出30件作品授予“传承奖”

 

  此次共有来自127个单位和个人的392件作品参加北京传统手工艺作品设计大赛,其中48个单位和个人的77件作品通过了专家委员会初评,将在活动现场呈现,件件都是未曾发表过的原创作品。其中既有雕漆技艺《剔红居庸叠翠宝座屏风》、北京玉雕《碧玉龙头花薰》、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托泥圈椅三件套》这样的“高大上”,也有北京风筝制作技艺《青花瓷芭蕾》、定瓷烧制技艺《定窑萱纹玉颈瓶》这样的“小清新”,还有毛猴制作技艺《老北京之春·夏·秋·冬》、盆罐村制陶技艺《水滴》、葫芦庐葫芦制作技艺《范制葫芦》等“接地气”的作品。

 

  此外,盛锡福与北京服装学院首度携手,将富有朝气的创作灵感与现代时尚的设计理念引入传统手工技艺中,探索出非遗传承与发展的新模式,为本次传统手工技艺设计大赛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北京传统手工艺作品设计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通过初评的参赛作品进行复评,采取现场实物评审与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从作品创意、文化内涵、制作工艺、市场前景等方面优选出30件作品,分别获得“传承奖”5个金奖、10个银奖、15个铜奖。

 

3

 

  ■ 新举措

  公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2010年,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文化局颁布《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随着保护工作推进,《暂行办法》在资金分类及补贴范围等方面已不能适应当前保护工作的需求。今年,市财政局、市文化局对《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在第十个文化遗产日颁布《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扩大了补贴范围,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规范了申报、审批流程,完善了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专项资金的管理,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工作。

 

  专项资金由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扶持经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补助费和非遗认定奖励三部分构成。其中,项目扶持经费用于北京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采取补助、奖励、贷款贴息三种方式支持积极开展非遗保护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单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补助费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万元,提高至2万元,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将更有保障。非遗认定奖励,是对被认定为北京市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北京市非遗培训基地、北京市非遗优秀实践名册项目的单位予以奖励。

 

4

 

  【最大&最小】

 

  ①中国人民大学原档案学院教授冯乐耘,今年已87岁高龄,是本次大赛最年长的参赛者。他小学时曾跟随老师学习制作“鲁班暗榫造型”,离休后致力于该项目的传承与创作。本次参赛作品《暗榫雄狮》由冯乐耘设计策划,运用我国传统榫卯结构中的鲁班暗榫工艺,并吸收了雕刻技艺进行造型。作品由大小不同的“榫”和“卯”模块组合后雕刻而成,拆装时从第一块到最后一块有严格的程序,后一块锁住前一块或几块,最后一块是“钥匙”。

 

  ②来自北京体育馆路小学的一年级学生李语心,是本次大赛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她从3年前开始接触创意无稿剪纸,对中国传统文化愈发着迷,她创作的剪纸作品屡次参展参赛并获奖。本次参赛作品《福气羊过大年》,是李语心利用今年春节期间集中创作的一组剪纸作品。她从长辈讲述的年俗中受到启发,以“福气羊”这一拟人化形象为主人公,表现了腊月二十三到大年三十的传统年节习俗。

 

  ③此次活动中最大的作品是紫檀雕刻《天坛·祈年殿》。它直径9米高4米,由中国紫檀博物馆组建团队,按照古建营造技法,以紫檀等珍贵木材为原料制成。

 

  ④此次活动中最小的作品是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花灯满城》,长宽6厘米高8厘米,六角形花灯造型,是四面都可以佩戴的戒指,具有独特浓郁的中国韵味。

 

  【观众也能玩】

 

  不同于一般的静态作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最大的魅力在于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与观众零距离欣赏的互动结合。本次展览现场将汇聚140位非遗传承人,师徒同台献艺,与观众交流互动。

 

  除传承人现场技艺展演外,更增添观众与传承人互动环节。观众在观看“皇家御作”的同时,可尝试景泰蓝的掐丝、点蓝工艺;体验风筝的绘画技巧;领略空竹的腾空而起、上下翻飞;了解金属工艺的雕工细作。此外,北京皮影剧团将带来精彩皮影戏,观众还能从幕后看传承人如何操作皮影。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遗产日 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 物质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