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自愿”买土鸡原来只是“被自愿”

2015年06月12日 09:5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最近几天,在四川剑阁县,一条“县里土鸡滞销,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购买”的消息引起关注。6月10日,剑阁县的教师张华(化名)介绍,他和多位同事也接到了上级部门的通知,被要求购买20只土鸡。“大家都是怨声载道,并不愿意购买”。剑阁县有关部门回应称,“购买土鸡完全是自愿,钱不会给企业,由法院指定了专门账户,直接给农户。”(《成都商报》6月11日)

  遇到这种事,官方回应总是说“自愿”。但是,私下有人对这种“自愿”颇有怨言,因为“被自愿”了。官方通知上的确可能是倡议,但是,由行政机构发出来的“倡议”,不论以什么方式提出来,吃财政饭的人没法拒绝,也不敢拒绝,只能“被自愿”。

  机关里有很多不成文的规定,比如,凡事党员要带头,有职务的干部要带头,当上级领导都带头了,下级即使心里不情愿,外在表现也不得不“自愿”了。否则,领导就可能不高兴了,并可能对“不自愿”的那些干部职工有看法。

  而且,这种事虽是“自愿”,但是各单位都暗暗较劲。因为,这关系着单位“一把手”在上级领导心目中的形象、位置。有的单位“一把手”希望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有的则不希望因为这事受到批评,于是单位之间开展了“爱心竞赛”(包括买爱心土鸡、土鸡蛋、捐款等),看谁的“成绩”好。受这种比赛的氛围的影响,单位“一把手”不会满足于真正的“自愿”,而会层层做工作,结果人人都“被自愿”了。若是还有少数人不“自愿”,他们就成了另类。

  大家都参与“爱心活动”,如果你不参与,就可能“扯后腿”,有人甚至会专门拿这种问题说事,导致个人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受阻——大家会批评说,此人因为缺爱心而“自食其果”,并成为反面“典型”,从此,这种无形的力量就会使诸多不“自愿”成为“被自愿”。

  因此,遇到这种事,干部职工们往往有苦难言,只能私下发牢骚。他们是不是真的很自愿,有关领导难道心里不清楚吗?(李冰洁)

 

编辑:水灵

关键词:自愿买土鸡 原来 只是被自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