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州挖出三艘清代木船 为官府巡逻缉捕船

2015年06月12日 10:02 | 作者:黄丹彤 穗文考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位于北京路45号至65号地段建筑工地的古船发掘现场。

位于北京路45号至65号地段建筑工地的古船发掘现场。

143398422923983303

 

  在古船发掘现场发现的一个碗,底下有一个类似中文的“石” 或者“否” 标志,但仔细看起来又不是。看上去倒像韩文字体。

 

  共有三艘 距离现在的天字码头169米

  专家推测清代晚期此地仍然是珠江岸边

 

  三艘废弃深埋的清代木船在广州市北京路45号至65号地段建筑工地被发掘,这是2014年3至6月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发掘的成果,这也是广州历史上在城区内第一次考古发掘古船。昨天,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学专家易西兵,向广州日报通报的2014广州五大考古发现之四——北京路地下发现清代古船,成为见证广州城市珠江水域岸线变迁的重要证据。专家在发掘现场还同时发现了陶瓷器、铜钱等遗物。

 

  记者了解到,三艘古船如今已经全部搬迁到广州博物馆进行保护,在对其做各种测试分析,以及脱盐、脱硫、脱水,修复加固等工作后,将作为广州博物馆新馆的重要展品向公众展示。

 

  现场:发现数十件民窑瓷器

 

  在发掘的土层里,还发现了数十件的破瓷器和一些铜钱。其中有落款大清嘉庆年和道光年制的民窑青花瓷;铜钱中包括宋代的元丰通宝、景兴通宝,清代的道光通宝、嘉庆通宝等等。

 

  记者现场看到几十件民窑瓷器,都为破损件,有的碗盘底部还有“嘉庆造”、“清道光造”等落款。其中一件缺口的青花盘子内还题有一首草书诗句,是描写中秋夜月景象的,读来颇有趣味。经过中山大学古诗研究学者陈英群考证诗句如下:“万古中秋月,明如一镜圆。无根照天地,白影在山川。恒吉青百书”。还有一个碗底,打着一个类似中文的“石” 或者“否” 标志,但仔细看起来又不是。看上去倒像韩文字体,给碗的来历添加了几分神秘。

 

  解谜:可能是官府巡逻缉捕船

 

  此次发现古船的工地位于广州市第一批地下文物埋藏区——广州古城至珠江北岸地下文物埋藏区,所在区域属于广州古城区以南、珠江以北,俗称“南关”。专家介绍,发现的三艘木船分别编1、2、3号,船首在北,稍上翘,船尾最深处距现地表3.5米。从出土物及地层关系判断,这三艘木船废弃年代在清嘉庆、道光年间,属清代晚期,其制造和使用的时间则可能早至清代中期。三艘木船应当是使用后废弃在此。2、3号船结构特殊,船头尖细,舱壁肋骨混合使用,具有清代船舶的特点。其长宽比例超过6米,属长狭型船,为快速船。清代中晚期珠江口地区的海盗用一种“快蟹船”抢夺商船财物。这次发现的2、3号船与快蟹船相似,可能是官府用于巡逻缉捕之用。

 

  发掘表明,古船发掘地与现在珠江的天字码头相距169米,专家推测,工地所在至迟在清代晚期仍然是珠江岸边,属江边滩涂地带,此后随着城市扩展,珠江岸线不断南移至今天字码头所在的地方。报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穗文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清代木船 官府巡逻缉捕船 古船发掘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