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百余座城市将应用北斗系统精准管理燃气管网

2015年06月12日 11: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我国百余座城市将应用北斗系统精准管理燃气管网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12日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起的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取得新进展,我国百座城市将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开展燃气地下管线的建设、管理和维护。

  城市地下管网安全始终是社会关注的问题。目前,我国城镇燃气管网总长度已超过40万公里,并将在2016年达到60万公里。国家发展改革委2014年通过的《2014-2016年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重大示范应用发展专项》,将城市地下管网安全列入重点支持领域。

  目前,全国已有10多个城市燃气行业建立了“北斗精准服务网”,可以为燃气管网完整性管理、管线泄漏监测、管线防腐监测、管网应急抢修、管线智能巡检、管网施工管理等提供更精准的位置信息,从而推动实现燃气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专家表示,应用北斗系统将为城市燃气的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比如在管线泄漏检测方面,通过将北斗精准定位终端与管道泄漏检测设备对接,可以读取并上传检测作业的全程数据,通过管理软件实现泄漏趋势分析、管网风险计算和动态风险评估预判等。

  中科院院士孙家栋表示,北斗系统的重中之重在于应用,北斗精准服务网在智慧城市、智慧燃气中应用前景十分广阔。针对燃气行业特性,还需开发更多基于城市燃气行业应用的软件和硬件产品,对于城市其他行业应用,城市燃气应用北斗系统值得借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斗系统 精准管理 燃气管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