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北京翰海2015春拍苏州巡展启动

2015年06月12日 15:37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343_副本

明 黄玉猪龙

 

  北京翰海2015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23日在京举行,此次拍卖会将推出10余个专场,2000余件拍品。而在此之前,6月13和14日两天,翰海公司将此次于苏州举行春拍精品巡展。同时,翰海公司驻苏州办事处——“苏州为之堂艺术空间”也将揭幕。

 

  据了解,此次苏州巡展将汇集近现代书画、玉器两大门类的部分精品,来源于“宝聚集珍——宝聚斋中国书画”、“为之动容——宝聚斋重要藏家藏中国书画”和“中国玉器”三个翰海春拍专场。

 

2341_副本

明 青玉卧牛

 

  玉器拍品亮相玉雕“圣地”

 

  苏州是历史上著名的琢玉产地之一,苏州地区制玉、琢玉的历史之悠久、工艺之精湛,自古既有盛赞。明代《天工开物》有赞“良玉虽集京师,工巧则推吴郡。”,可见当时“苏作”玉器的精巧华美。玉文化也随着一件件绮丽秀巧的艺术品传承至今。

 

  此次,翰海春拍巡展将展出30余件玉器精品,包括“清乾隆 白玉痕都斯坦海棠式提梁壶”、“清乾隆 白玉持经观音”、“明 黄玉猪龙”、“明 黄玉鹰”、“明 青玉卧牛”等。

 

  猪龙被认为是龙的最早雏形。玉猪龙是迄今为止所知的最早的龙形器物之一。此次翰海春拍将推出的“明 黄玉猪龙”为闪石玉质,其造型浑厚,身体卷曲,首尾相接,面部雕琢逼真。

 

0217_副本

吴湖帆《仿古四帧》

 

  名家书画精品集中展示

 

  其中,海派著名书画家、书画鉴定家谢稚柳的《秋山吟侣》,齐白石情有独钟的一类题材《紫藤》,黄永玉甚少创作的选题《观音》,吴湖帆摹古融会先贤笔法自成一格的佳作《仿古四帧》等书画类拍品都将亮相此次巡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大千的《双清图》也将亮相苏州。其是大千先生特绘制兰竹赠宁一、涤薇夫妇,专为庆祝1959年新岁的美好寄托之作。宁一、涤薇梁孟是张大千在巴西八德园的邻居,与大千交善,同大千一样嗜好美食,经常一起研究菜式。大千会友时,亦常邀请宁一夫妇二人作陪,可见关系甚洽。

 

  此外,黄宾虹的《平冈迴合》为其20世纪30年代左右创作。此时黄宾虹的年龄和绘画笔墨功力已达“脱化”之机,向着笔墨结构更为“自由”、“自然”的方向转变。

 

  据悉,此次北京翰海2015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23至25日预展,26至28日拍卖,地点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玉器拍品 苏州巡展 春拍 北京翰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