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李延声:为乡土天才立像,给民间精英戴花

2015年06月12日 15:49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点睛图》_副本

《点睛图》

 

  6月13日,我国将迎来第10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用画笔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写真造像的“家园心声——李延声非物质文化遗产画展”,今日在北京恭王府开幕,并将持续至7月2日。

 

  面对面,为非遗传承人画像立传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展出李延声作品70多幅,包括为传承人的写真画像,表现非遗题材的中国画,以及和传承人合作的书法及刻瓷作品。从展出画作中可见,其以草篆笔力运转笔锋,行笔飞动而沉着,极大提升了线条的节奏、韵味和抒情性,人物造型准确生动。

 

《弓如霹雳弦惊》_副本

《弓如霹雳弦惊》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根与魂。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李延声长期致力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历尽艰辛,李延声于2012年完成对108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寻访,终成《神工》,被誉为“有史以来第一本以绘像方式为民间艺术树碑立传的画集”。

 

  《神工》第一集收录了李延声为国家级传承人的画像和采访短文,这批画像是对传承人直接采访面对面写生。有不少传承人年迈体弱,住在偏远山村,李延声就上门拜访,取得第一手原生态的资料。为他们一一画像后请他们题写其技艺特色或人生感悟,或是签上名字,留下珍贵的记载。

 

曹怀荣1_副本

曹怀荣

 

  深入生活,继续非遗题材写真创作

 

  据了解,此后李延声又寻访了90位传承人为之画像,准备在完成108位画像后出版《神工》第二集。为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题词曾书赠李延声“为乡土天才立像,给民间精英戴花”。

 

  更为难得的是,李延声今年已73岁,从艺已近60年,仍在继续非遗题材的写真创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李延声表示自己是“白发学童”,还要继续努力。

 

龚代仁1_副本

龚代仁

 

  李延声画路开阔,题材丰盈。其人物画、历史画和灵鹿、山水以及瓷艺画,皆名重一时。曾在广州美院附中、中国美院和中央美院就读,得到关山月、潘天寿、蒋兆和、叶浅予、李可染和黄胄的耳提面命。其笔墨受益于南北诸师,用线得力于书法之学。

 

  文化部长蔡武曾表示,李延声的《神工》画集,是为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的贡献,也是正确的创作方向的体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写真造像 李延声 文化遗产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