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纪录片《陈云的故事》将播映 首次披露晚年生活影像

2015年06月12日 20:3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W020150611272864158174

 

 

W020150611272864183210

 

  纪录片《陈云的故事》近日登陆央视

  首次披露陈云晚年生活影像资料;陈云女儿称儿时不知父亲职务,但能感觉到他的幽默风趣

  新京报讯(记者 贾世煜)6月13日是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昨日,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陈云的故事》在京发布,该片将于近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首次公开陈云部分遗物

  该片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陈云纪念馆、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摄制,运用大量鲜见的文献影视资料和100多位重要当事人、亲历者的口述资料,讲述了陈云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建立作出的历史贡献。

  《陈云的故事》总导演温艺钧告诉新京报记者,本片首次披露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陈云和家人在一起游泳,以及晚年生活的一些影像资料。

  “陈云同志一直比较低调,生前相关的影视作品和文选都不让出。”温艺钧说,该片在拍摄中可借鉴的东西不多,但通过对权威人士的采访,能够更详细地还原历史事件的细节,以讲故事的方式回述了陈云的一生。

  《陈云的故事》执行总撰稿、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二处副处长刘贵军撰文称,片中首次公开了陈云的一些照片以及部分遗物,其中包括特科工作时期的铜盆帽和赋闲时期反复阅读的《列宁全集》等。

  刘贵军表示,纪录片的可信度主要由采访对象的权威程度来支撑,片中采访的当事人经历了许多事情,可以更好地还原历史细节。他提及,本片首次披露了一些陈云生平重大事件的当事人和亲历者的口述。例如,已故的原中宣部部长邓力群,已故的中纪委原委员、曾担任陈云秘书的刘家栋等人的口述。

  全片16集每集30分钟

  “20年来,我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父亲的思念。”发布会上,陈云的女儿陈伟华说,小时候,虽然不懂父亲从事什么工作,担任什么职务,但是总感觉有一个和蔼可亲、幽默风趣的父亲。

  据中央文献研究室介绍,据悉,该片制作历时近一年,先后到北京、上海、吉林、浙江、江苏、江西、新疆等地拍摄。全片共16集,每集集中反映一个主题,一集30分钟,共计480分钟。其中,有全面反映重大历史事件或重要思想内容的,如《中组部长》、《转折年代》等;有重点讲述陈云丰富传奇革命经历的,如《特科风云》、《特殊使命》等;还有集中展现陈云情趣、亲情、品格风范的,如《执著探索》、《人民公仆》等。

  《陈云年谱》修订后出版

  据新华社电为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陈云年谱(修订本)》,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该书在2000年出版的《陈云年谱》基础上,增补了近年来发现的有关陈云同志思想生平的许多新史料、新文献,全面反映了陈云同志的革命生涯、历史贡献、重要思想观点和崇高风范。全书新增加了26万字,仍为三卷本。增补后的年谱内容更加丰富、翔实,融资料性、学术性、思想性、传记性于一体,是研究陈云同志的基础著作,也是研究党史国史特别是新中国经济建设发展历程的重要参考书籍。这本年谱的出版,对于进一步深入研究陈云同志的思想理论和精神品格,更好地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具有重要作用。

  2005年出版的《陈云传》同时再版发行。

 

编辑:罗韦

关键词:陈云 陈云的故事 纪录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