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独家】G7谈南海显然走板了

2015年06月13日 09:0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就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明显,美国经济发展势头依旧下行,韩国MERS有防控风险之际,G7作为世界主要工业国家领导人会晤和讨论政策的论坛,吸引了世界目光。

  按说,G7应该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欧洲如何实现经济复苏,英国有没有必要退出欧盟区,再比如,美国如何加强对国内枪支控制,消除白人警察对黑人执法歧视,以及如何让日本首相从默克尔那儿学习德国是如何面对二战侵略历史,再或者讨论如何帮助韩国控制MERS的传染等等,在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这七个国家之间,有太多的自己事情需要解决了,而这个会议的召开本身也就是讨论他们之间的合作政策的。

  然而今年的G7会议显然是出现了荒腔走板,加、法、德、意、英、美领导人没有关注世界经济发展,也不是呼吁加强国际间经济贸易的合作,却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意图翩翩起舞,不务正业,将会议议题“关注”在中国东海南海问题上。

  事实上,G7对中国东海与南海的“关注”今年不是第一次,早在去年G7会议的声明中就不指名地对中国东海与南海问题有所涉足,只不过当时的这种涉足就如外媒所说的“G7谈南海有些底气不足”。

  而今年,虽然声明同样还是没有指明中国,但就声明所标明的“某些国家在南海行动”云云已经意有所指。

  当然,针对G7的这个声明中国外交部给予了回应。相信有关国家已经知道了中国对这份G7峰会声明的关切。但关键是,G7到底应不应该发这样的声明?为什么发这个什么声明,G7集团国家其实没有一个国家与中国在南海有主权争议,唯独东海,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有争端,因此,一个与南海毫无任何瓜葛的G7不谈他们7国内部的合作与发展问题,却从欧洲一下跑题到了亚洲。难道G7大多数成员国自己不觉得怪怪的吗?要不就是有两个原因导致这一会议跑题的。一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耐不住寂寞,也不排除他是在奥巴马授意下而为之的,目的就是想在各个国际场合,恶心一把中国罢了。还有一个可能就是G7几个国家在一起实在没什么议题可聊的了。

  而后者的可能较前者而言恐怕更大。原因很简单,原来G8的时候有个俄罗斯参加,除了俄罗斯之外的7国每次都能找点俄罗斯的问题在会上吵一吵,可现在俄罗斯被开除了,自然G7少了话题。还有就是随着欧洲各国经济发展和美国经济下降趋势的继续,英法意德等国事实上也不太愿意随美国而起舞。这样的大背景下,其实G7开不开意义并不是很大,但谁都不能主动提出来不开了,为了顾虑大家面子,G7年年照开,可是从这几年看,G7并没有实质内容。

  但既然召开了就得在结束的时候发个共同声明,没谈什么要发共同声明却是很难的,于是随便哪一国提出一个问题,其他国家都会给予附和,只不过有时候一些国家为了自己利益不愿意成为美日帮凶,所以在最后表态阶段,会要求将声明的调门放低些,这也就是为什么连续两年G7声明都谈东海南海,却又不指明中国的原因。(高杨)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G7 谈南海 走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