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同胞誓不从倭

———听两岸学者讲述鲜为人知的台胞抗日故事

2015年06月13日 09:17 | 作者:高杨
分享到: 

J~J70HOZ]N)9F_2(VB9SBPV

 

  120年前发生在黄海海域的一场海战,让台湾一夜间沦陷为日本帝国主义铁蹄下的殖民地,而这一沦陷就是半个世纪。但沦陷没有吓到生活在岛上的中国人民,他们从沦陷的第一天起,或拿起武器,或组织社团等与日本帝国主义抗争。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各种残酷镇压,岛上人民并没有畏惧或躲避,他们用各种方式坚守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忠贞气节。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曾经说过,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8日下午,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抗日人物传》的作者杨毅周在此间举行的“台胞爱国历史的证言与证物”座谈会上表示,自1895年到1945年台湾光复,其间半个世纪的屈辱史、苦难史,同样也是台湾同胞的反对日本殖民统治的抗争史。在这50年中,在大陆人民支持下,台湾各界奋起抗争,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英雄人物和抗日群体。

  ●从“五人上书”到建立“台湾民主国”

  1895年4月17日,清政府与日本签订的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的噩耗传来,台湾籍举人汪春源、罗秀惠、黄宗鼎,联合台籍官员户部主事叶题雁、翰林院庶吉士李清琦,上书都察院代奏光绪帝,要求坚决抗倭,决不能将台湾“弃以予敌”,表示“全台赤子誓不与倭人俱生”、“与其生为降虏,不如死为义民”。

  在这次上书中,五人开言直抒反对割台,并向清廷力荐“台民忠勇可用,“必能舍生忘死,为国家效命!”

  5月,台籍五人上书事件后,在京应试的举人群情激奋,以康有为为首的十八省举人以一昼两夜时间写出万言书,反对卖国要求变法维新。同时,梁启超等80余名举人上书清政府,反对割台。而此前的4月28日台湾巡抚唐景崧也电奏朝廷称:台湾同胞誓不从倭。

  马关签约、割让台澎的消息,同时引起岛内震栗。商人鸣锣罢市,绅民决心誓死保卫台湾。

  5月21日,以丘逢甲为首的台湾士绅集议,决定成立“台湾民主国”,拥戴台湾巡抚唐景崧为总统,军务帮办刘永福为大将军,爱国士绅丘逢甲为义军统领,唐景崧电北京总署并通告各省:“仍奉正朔,图作屏藩,商接外援,以谋善后。”布告全台,改年号“永清”。其意是,“‘台湾民主国’仍然是属于大清国之下的,它只是一种过渡性的战士组织,当台湾归还中国的任务达成后,它就执行结束。”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院李理女士表示,现在台湾岛内有“台独”分子把“台湾民主国”拿出来说,台湾从1895年就独立过,这完全是对台湾那段历史的无知。“台湾民主国”的成立,恰恰就是为了防止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唐景崧、丘逢甲他们才成立的。

  李理表示,“台湾民主国”作为当时台湾抗日临时政权,一成立就致电清政府,表示“台湾绅民,义不臣倭,愿为岛国,永戴圣清”,誓与日寇血战到底。“台湾民主国”的建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全国各省人民高度赞扬和坚决支持。

  ●台湾沦陷与台湾人民抗日战争

  《马关条约》签订后,日本料定台湾军民必然反抗,决定派海军大将桦山资纪为台湾总督兼接收全权委员,用武力占领台湾。桦山资纪先派近卫师团在台湾的基隆登陆时,果然遭到台民众顽强反抗,但后来日军攻占台北城。1895年6月至7月,淡水人苏力率领义军在三角涌袭击近卫师团的运粮队与骑兵侦察队,取得全歼敌人的大捷。

  而另一支义军首领,淡水人胡嘉猷和黄娘盛率领义军在桃园龙潭利用竹林房舍抗击日军少将山根信成率领的大部队。1895年7月,义军在新竹十八尖山与日军展开激烈争夺战中,将日军近卫师团中将攻台司令官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击成重伤,后不治而亡。1895年8月,日军进攻苗栗以北的尖笔山,义军和新楚军杨载云部奋勇抵抗,最终杨载云壮烈牺牲,新楚军将士大多英勇战死。还是8月,日军攻陷苗栗后,南犯大甲溪,遭黑旗军吴彭年部和徐骧所率义军的伏击,黑旗军管带袁锦清部全部壮烈牺牲。苗栗失陷后,黑旗军和义军退守彰化城及其东侧的八卦山。8月29日清晨,日军突击八卦山,黑旗军将领吴彭年、汤仁贵,义军首领吴汤兴壮烈殉国。

  1895年9月,日军攻陷彰化、云林后,向大埔林进攻,黑旗军杨泗洪部及义军简精华、林义成、黄荣邦、徐骧等部猛烈抗击,一度收复云林,杨泗洪在战斗中牺牲。10月,日军近卫师团进攻嘉义,黑旗军王德标部和义军徐骧、林义成、简精华部联合抗击来犯日军,激烈拼杀中徐骧身负重伤,壮烈牺牲,牺牲前他高呼“大丈夫为国死,可无憾!”

  “那一时期,在台并肩作战抗击日军的无论黑旗军,还是义军,他们中很多人来自海峡两岸,但在抵御外侮中,奋勇合作,保家卫国。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部队群体。”台湾作家、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表示,随着后来日军对台湾不断增兵,越往后台湾军民反抗日军的战争越艰巨,1895年10月21日,刘永福领导的黑旗军坚持浴血奋战4个月后,因外无援兵,内缺粮草,在日军占领台南后,不得不退守大陆。

  蓝博洲说,从1895年5月到11月,不畏强暴的台湾义军和留守台湾的清军官兵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持续5个多月,在极为艰难条件下奋勇抗敌。而日军为侵占台湾,先后出兵7万余人,和大部分舰只,也付出死亡4800人,伤2.7万人的惨重代价,“来自两岸的军民用自己的鲜血显示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据杨毅周介绍,除了上述多个战役外,1895年11月18日首任台湾总督桦山资纪宣称台湾“本岛全归平定”。不久,台湾抗日义军再起,号召“驱逐倭奴,恢复中华”。日本殖民当局不得不再组织“急备队”以应急需。

  也就在当年台湾岛内又发生台北、嘉义等地的抗日义军攻击台北和士林、三角涌,和苗栗起义,几地杀死日军多人。

 

W3~W_(ON`$G[RVIXN[DC)[6

  ●台湾少数民族武装抗日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台湾著名抗日爱国人士丘逢甲孙女丘秀芷表示,在台湾50年对日抗击斗争中,少数民族抗日事迹也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

  丘秀芷说,日本殖民者对台湾少数民族实行“理藩”政策,在部落外围设置“隘勇线”,不准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自由进出,并禁止与汉人来往,禁止持有枪械弹药,强化警察统治,树立殖民者的绝对权威,激起了少数民族的强烈反抗。

  1902年,因为日本商社不守合约拒绝交纳赛夏人的地租,苗栗南庄赛夏人围攻南庄警察支厅,并袭击隘站。日本殖民者派兵镇压,历时两个月平息,史称“南庄事件”。

  1906年,因不满日本商人滥伐古樟树林,花莲秀林乡力雾溪下游的太鲁阁14个部落,联合起来袭击日商贺田组在威里社的脑寮,史称“威里事件”。

  1914年,台湾总督府出兵1680人收缴高雄、屏东、台东三县的布农、排湾、鲁凯三个族群的枪支,引起激烈抗争。1914年,为彻底消灭太鲁阁抗日武装力量,台湾总督佐久间佐马太发动规模空前的2万人兵力的“围剿”太鲁阁战役。历时50多天,日军阵亡122人,伤254人,佐久间佐马太也受伤昏迷了十天,半年后旧伤复发身亡。

  1930年7月,饱受欺凌与侮辱的雾社赛德克人,在莫拉鲁道的领导下,愤然而起,袭击了雾社周边各部落的日本警察驻地、邮局和制樟脑公司,这就是著名的雾社起义。

 

KX$@3%WP}O`6666NM%%JU@5

  ●“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理念让无数台胞回大陆参加抗战

  杨毅周表示,从1930年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人民进入全面抗战,许多台湾同胞心系祖国命运,认识到“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于是很多台胞纷纷回到大陆参加祖国的抗日战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台湾同胞从来没有缺席。

  而这一期间有丘逢甲之子丘念台于1938年组建的东区服务队,在广东惠州、潮州、梅县一带开展抗日活动。他们深入各地乡村,宣讲抗日救亡,保家卫国的道理,并召集各种座谈会,号召民众抵抗日寇侵略,以多种形式组织发动民众进行抗日活动。

  还有台籍黄埔军校肄业生李友邦在浙江金华成立的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发挥台胞优势,团结台籍志士,积极开展抗战。从1939年到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台湾义勇队一直转战浙闽一带,该部抗战事迹受到各方高度好评。

  “为了争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光复台湾,从1895年到1945年50年间,台胞牺牲或罹难人数超过65万。”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台湾被侵占的苦难岁月里,无数台胞用鲜血和生命来证明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台湾同胞 誓不从倭 抗日 五人上书 少数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