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人力成本增加 富士康拟在印度设苹果生产厂

2015年06月13日 15:0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人力成本增加 富士康计划在印度生产苹果手机

  也许不久之后,消费者将发现苹果手机的后盖上写着“印度组装”。据《印度斯坦时报》12日报道,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工业部长德赛透露说,苹果公司全球最大代工商富士康集团正在与当地政府谈判,一旦谈判成功,富士康将在印度设立首个苹果手机生产工厂。他说,富士康已经派出一个代表团到印度,将用一个月的时间来选址。

  路透社称,在印度设厂将有助于缓解富士康在中国所遇到的工资上升压力,现在它的大部分苹果手机都在中国生产。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也有助于富士康在与其他对手争夺苹果订单时更有竞争力。此前有报道说,富士康计划在2020年前在印度建设10-12个基地,包括工厂和数据中心。对于这一消息,苹果印度分公司和富士康均未予以回应。德赛也承认,富士康尚未作出任何肯定的承诺。

  《印度斯坦时报》称,富士康2006年开始进入印度市场,先后在泰米尔纳德邦设立两个手机生产园,分别生产海泰和诺基亚手机。诺基亚手机工业园最盛时曾雇用6800名工人。不过随着订单减少,海泰手机园已经关闭。诺基亚手机工业园也因订单减少而濒临关闭,但由于印度劳工法非常严格,富士康在试图关闭诺基亚手机生产园时遭到当地工人强烈抵制。

  尽管印度劳动力价格低廉,却存在各类隐形成本。印度制造业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缺乏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供应商。而且,作为电子产品生产地,印度仍落后于中国。在现有工厂无法关闭的情况下,富士康是否会继续在印投资建厂有待观察。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富士康 印度 苹果生产厂 中国人力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