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015年06月15日 09:0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南京市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党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为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把学习讲话精神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真正把讲话要求落实到统战工作中去,为建设新南京凝聚更多力量和智慧。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南京实际,精心谋划、大力推进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要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制定出台我市实施意见,确保《条例》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真正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努力开创我市统战工作新局面。

  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主持会议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贯彻落实会议和《条例》精神的浓厚氛围,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和《条例》的热潮;要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战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我市统战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京”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加强党的领导,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大团结大联合的工作。要认真筹备并适时召开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等三个重要会议,为推动全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全市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根据市委常委会的要求,南京市委统战部提出三项贯彻落实措施:一是大力学习宣传会议精神。建议把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学习日学习计划、纳入各级党校专题办班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年度重要工作安排,真正学深学透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等多种媒体,对会议精神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贯彻落实会议和《条例》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是扎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举办各级《条例》培训班和研讨班,加大对《条例》的深入学习研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全市统战工作各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活动相结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时限;逐条对照《条例》和省委贯彻《条例》实施意见,系统研究加强我市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细化各项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同时,争取把各级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列入党委督查范畴,确保各项规定贯彻落实到位,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三是统筹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认真筹备并适时召开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等三个重要会议。建议市委适时召开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等三个重点人群座谈会,切实强化与党外人士交心谈心联谊交友。研究制定我市《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更好发挥民主党派作用。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留学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真正做到提速发力。扎实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推进市委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到位,重视发挥工商联作用拓展在宁商会组织统战工作的有效覆盖面。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确保佛顶骨舍利移驾迎请安奉顺利进行。加强香港专项工作和海外重点社团建设,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争取人心作用。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切实强化我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南京市 贯彻落实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