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牛市拯救“黑天鹅” 22家被查公司逾半创新高

2015年06月15日 09:08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在牛市的车轮面前,“黑天鹅”事件似乎也变得微不足道。记者发现,不少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后期股价却接连飙涨,更有甚者,在公布被调查消息的次日,公司股价反而报收涨停。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1月起,A股市场共有22家上市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上海主板12只、深圳主板4只、中小板4只、创业板2只。其中后期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多达12家。

  12家公司股价创新高

  记者统计显示,自2015年1月起,共有鑫科材料、新洋丰等22家上市公司发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的公告,调查原因涉及多种,包括异常交易、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等多个方面。从公告的违法主体上看,上市公司高管、股东单位成为重灾区。如华谊嘉信控股股东刘伟,因涉嫌内幕交易华谊嘉信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东方锆业董事长陈潮钿,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被立案调查的影响十分有限,多数公司在经历短期调整后,后期股价反而创出历史新高。

  据统计,剔除7家公司停牌外,剩余的15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后续创出历史新高,创新高概率竟高达80%。其中,柳化股份3月14日发布被调查消息,3月20日复牌后,竟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证监法网的震慑作用

  实际上,自“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4月24日启动以来,被调查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仅仅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便有大智慧等13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这一数字远远高出法网行动启动之前。以此为界,市场对被调查上市公司的炒作开始有所收敛。

  据统计,今年4月24日及之前公告被调查的9只股票中,有3只股票走势翻倍。而证监会启动法网行动之后,被调查的上市公司炒作明显有所收敛,新华百货等4只股票更是未能收复此前跌幅。

  “这主要是由于今年5月后,指数风险加大,市场调整预期增加,多数个股也经历了一定拉升,并积累较高涨幅”,华东某私募人士指出,同时证监会启动法网行动,以及*ST博元因重大违法行为被暂停交易,一定程度上也对资金疯狂炒作形成震慑作用。

  与牛市不无关系

  上述12家被调查公司能够不惧利空创下新高,与同期A股市场的强势不无关系。成都一位资本圈内人士告诉记者,调查周期长给上市公司的主力资金提供了安全的运作时间,“一般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周期较长,短则数月,长则一年,在未确定最终调查结果前,对公司实质影响难以确定。而今年上半年,又遇到久别的牛市行情,一些早已吸筹完毕的主力便会‘冒险’拉升。” 机构炒作则是促使各家公司股价上涨的另外一个因素。以浙江众成为例,5月15日发布被调查公告,5月16日开盘涨停,这或许是因为提前介入的机构联手拉升。

  面对突然引爆的地雷,上市公司也会通过抛出利好来“自救”,这也成为了对冲利空的重要手段。

  需要指出的是,若直接点明调查原因和被调查主体,可以增强被调查事件对公司的确定性。如*ST美利收到调查通知书的是公司原副总杨云,以及董秘邵进华,便可以判定直接责任人为上述二人,而未牵涉到上市公司本身,这也是为何*ST美利能够飙涨的原因之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上市公司 牛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