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A股股东减持套现5个月超去年全年

公司“投资化”大肆捞钱,违规减持现象抬头

2015年06月15日 09:20 | 作者:杜放 罗政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上市公司“投资化” 违规减持更隐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A股持续走牛,不少上市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投资公司,趁机在牛市中大赚一票。

  例如,博腾股份已宣布使用自筹资金3000万元与居年丰、张和兵等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一家股权投资公司,主要投向除公司主营业务以外的健康产业。海澜之家、华孚色纺设立了华泰新产业基金,重点投资TMT等新兴产业,规模达10亿元,上市公司通鼎光电也参与其中,基金管理方已确定为华泰瑞麟基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然而,被称为“野蛮人”的产业资本股东大手笔进场离场,其行为如何规范,在规则层面尚存在空白。“例如,部分上市公司在减持周期中不断释放各类利好,以便产业资本顺利出货,或者在股价上涨时短线投机,这些‘擦边球’的‘控盘’做法势必加剧小盘股的波动。”上海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投研部门负责人说。

  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投资化”也存在“脱实向虚”、炒作热点的冲动。上海美国商会副会长徐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事实上在部分外资和合资企业领域,已经出现企业主将资本托管至专门信托、私募,从事A股二级市场投资。相对于传统的直接购买股票,这种做法在上市公司信披方面就更为“隐蔽”。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近期以来部分遭减持个股股价依然坚挺,但一般而言,股东减持给投资者的影响相对负面。虽然上市公司都强调,减持计划系股东的正常减持行为,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股权结构及未来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譬如,乐视网5月26日公告称其CEO贾跃亭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48亿股公司股票,这笔减持金额超过100亿元。公告以后,乐视网一度连续三天下跌,三个交易日累计大跌超过15%。

  业内人士认为,产业资本加速撤离是重要警示信号,一些顶风做案的违规减持更需要引起监管部门重视。例如,天虹商场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近期均被查出违规减持,ST博元也因第一大股东庄春虹违规减持而出具专项说明,庄春虹被广东监管局警示。金力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国政则在减持比例达到5%时未及时信披。

  “受投资者诟病之处在于,部分谋划减持的产业资本可能采取让私募、合伙制基金‘代持’的方式,将部分所持股份从其名下化整为零,以换取较短的锁定期,或让套现行为更为隐蔽。”北京一家有限合伙制基金负责人说,种种迹象表明,产业资本等“专业股民”玩家在A股将迎来持续发展,这一现象也并非我国独有,但如何规范其行为仍有待市场和监管机构形成共识。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股东 上市公司 产业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