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概股“返乡潮”不可逆转

2015年06月15日 10:33 | 作者:易宪容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而作为特殊股权的典型代表,大量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已经听到国内A股市场的召唤,接下来很可能会迎来一轮中概股的“集体返乡潮”。

  所谓的中概股既可以是在中国注册而在国外上市的公司股票,也可以是在国外注册但业务和关系仍在国内的公司股票。这些公司可以只是在香港、美国或其他海外市场上市,比如阿里巴巴、腾讯等,也可能是在国内及海外同时上市,如中石油、工行等。现在受到热议的中概股回归国内主要是指前一类,这类公司又以科技股及医疗股为主。

  过去,国内股市实行的审批制使公司上市门槛较高、等待时间也长,许多颇具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在创业阶段的财务要求难以达到国内标准,无法突破财务硬性指标约束,因此它们只得转战海外,通过境外搭建“红筹+VIE”架构,筹集海外资金并在境外上市。

  不过,这些公司在海外上市面临诸多难题,比如上市成本较高、股市文化不同及监管方式差异等,这使不少在海外上市的公司股价表现并不活跃,再融资成本较高,同时还得遭受严格监管。除了难以被国外投资者认识,进而很难获得国外投资者认同,它们还随时面临被做空的风险。

  这与当前国内A股市场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再加上国内上市门槛逐步降低,这些因素使得一些优质中概股产生了回归国内的想法。根据媒体报道,原中概股分众传媒已经实现在国内借壳上市,回归后公司市值实现翻倍,被称为中概股回归的范本。另据不完全统计,世纪佳缘、盛大游戏等其他多家中概股已在海外市场选择私有化,开启了回归国内A股的旅程。

  现在,中国政府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降低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门槛,缩短创新型企业上市等待时间,这为中概股回归国内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对这些公司来说,回归国内上市使它们更容易与国内投资者沟通,获得更多低成本资金,因为中概股的业务及关系都在国内,中国投资者对这些上市公司的了解远远好于国外投资者。况且,A股国际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很有可能将被纳入国际指数,这使中概股享受国内市场便利的同时,也不会失去国外投资者。

  在此背景下,中概股回归国内当然是有利选择,这也是进一步繁荣国内股市、让国内投资者分享其经济成果的重要方式。过去排队赴美上市,如今争相回归国内A股,这种前后变化彰显了国内市场的吸引力。如此想来,中概股回归国内的势头可能不可逆转了。

 

编辑:罗韦

关键词:国内 中概股 上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