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白玉兰奖揭晓 “九儿”周迅封后

2015年06月15日 11:2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02B1313603AF[1]

 

02C3315203E5[1]

 

 

  昨晚,第21届上海电视节闭幕并颁发“白玉兰”奖。周迅没有意外地拿下“视后”大奖,陈宝国则从吴秀波、黄磊、朱亚文等“鲜肉+帅大叔”的夹击竞争中获胜,拿下“视帝”大奖。去年口碑人气双赢的大作《北平无战事》众望所归拿下最佳电视剧大奖。马少骅和李雪健则获得特设的杰出贡献奖,但李雪健并未到现场领奖。

  为期5天的上海电视节在电视剧、综艺、纪录片、动画片四大单元中评出“白玉兰”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海外电视剧长剧、最佳海外电视剧短剧、最佳纪录片、最佳综艺栏目等10多个奖项。相较于往年来说,今年的奖项设置以及入围电视剧都精简了不少,其中《红高粱》一部电视剧就获得7项提名,另外《老农民》获得6项提名,《平凡的世界》、《北平无战事》等也获得了4项提名。最后,《北平无战事》、《老农民》和《红高粱》均获得两项大奖。

  最佳女主角 周迅

  感谢导演澄清“不演电视剧”传闻

  《红高粱》是今年上海电视节的提名大赢家,7项奖项全包。该剧从开拍之初就备受关注,而本剧也是周迅阔别电视荧屏12年之后再次回归。周迅此前曾经获得过金马奖、金像奖、金鸡奖等无数电影奖项,尽管《红高粱》播出的时候也引发了不少争论,但周迅扮演的“九儿”获得了一致好评,周迅在剧中贡献出了“教科书一般精准”的演技。即便电影版中巩俐诠释的九儿太经典,但周迅的戴莲九也极具特色,她把九儿身上的生命力和冒险精神完美演绎出来,也被指是诸多人物中最能体现“红高粱精神”的。

  捧得“视后”的周迅上台后,先是对台下已获最佳女配角的秦海璐打招呼笑说:“嫂子(秦海璐在《红高粱》中扮演周迅的嫂子),一会儿一起回家”。周迅说,自己10多年没有演过电视剧了,这次要感谢郑晓龙导演帮她澄清了“不演电视剧”这个传闻,“九儿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生命力的角色,人物已经很丰富了。”最后,周迅感谢了各位评委,“我也当过评委,知道入围的演员都很好,非常难选,谢谢你们给我这份幸运。”

  最佳男主角 陈宝国

  《老农民》是“圆梦”之作

  在最佳男主角的竞争中,颁奖前陈宝国和黄磊都被看做是大热门。陈宝国从艺30多年,曾获得飞天等国内各项电视剧大奖,却独独与白玉兰擦肩而过。

  《老农民》被陈宝国称为是自己“工农兵”系列的圆梦之作,也是他第一次扮演农民形象。剧中,他从四十岁演到九十多岁,完成了六十年的跨度。而陈国宝在颁奖现场也非常感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几次中途停顿,“我有一个梦想,一直希望能在我演戏的黄金时代,把工农兵演齐,没想到这个梦想这么快就实现了。”

  其他大奖

  《北平无战事》获最佳电视剧

  在最大奖项“最佳电视剧”的入围名单中,竞争非常激烈,其中《平凡的世界》、《北平无战事》、《老农民》、《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都是年度大作,几部作品虽然都偏向主旋律,但在收视和口碑上都取得了同样的好成绩。最终,在编剧、导演、表演、制作等方面以“全能”姿态出现的《北平无战事》拿下最佳电视剧大奖。

  在最佳男女配角的竞争中,最后的获奖者和最佳男女主角的获奖作品一样,冯远征和秦海璐(左图)分别凭《老农民》和《红高粱》拿下。

  本届白玉兰第一次设置了综艺类奖项,在最佳真人秀的竞争中,《花儿与少年》第一季、《奔跑吧兄弟》第一季都被看做是此项大奖强有力的争夺者,最终,《我是歌手》第三季“突围”成功,获得最佳真人秀奖。另外一档综艺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获得最佳综艺栏目奖。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周迅 电视剧 九儿 白玉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