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夏粮总产或再创新高 调结构转方式特征明显

2015年06月15日 20: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6月15日电(记者王宇、叶婧)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5日在山东聊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我国夏粮有望再获丰收,总产将再创新高。

  “从今年夏粮产量构成因素来看,一是种植面积稳中略增,夏粮种植面积达到4.15亿亩,比上年增加100多万亩。二是单产稳中有升。”韩长赋说。

  “今年夏粮增收是在去年增长3.6%、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实现的。”据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介绍,在小麦产量构成三因素中,今年夏粮亩穗数增加、穗粒数稳中略增,千粒重略有下降,总体算账,产量是增的。

  谈及今年夏粮丰收的原因,韩长赋认为主要得益于政策稳定、科技强化和防灾有力。他认为,国家公布继续实施小麦最低收购价并保持价格稳定,继续实施小麦“一喷三防”等关键技术补助政策,极大提升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及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大力推进科学防灾减灾,特别是加强病虫害的防控,对实现“虫口夺粮”作用明显;此外,今年气象条件较好,利于小麦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特别是旱地麦长势明显好于往年。

  韩长赋表示,今年夏粮丰收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在去年夏粮创新高的高基数上再获丰收,二是实现了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三是一些地区探索实现了“控水、控肥、控药”的绿色增产技术模式。

  “今年夏粮生产调结构、转方式特征十分明显。”据潘文博介绍,今年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如适合制作面包、市场需求量大的强筋小麦面积比例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各地大力推广绿色增产技术模式,通过控药、控肥、控水,实现节本增效。

  记者在山东采访时了解到,当地农技人员指导农民在麦田里间种七星瓢虫的宿主蓖麻,由于七星瓢虫是蚜虫的天敌,因此蓖麻的种植有效缓解了小麦虫害。通过这一绿色增产技术,既减少了农药施用量,又保证了稳产丰收。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我国夏粮增产是在国际粮食减产的背景下实现的,由于夏粮的主体是冬小麦,是我国重要的口粮品种,因此夏粮丰收对保障我国口粮绝对安全,意义不言而喻。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夏粮 今年夏粮总产或再创新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