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沿着一条乡村到城市的路

2015年06月16日 11:14 | 作者:沐沂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人民日报青眼:沿着一条乡村到城市的路

  毕业近20年,偶然发现母校高考本科升学率居然还没有当年高,不由惊诧莫名。高校招生一扩再扩,但母校这个县城二中,似乎呆在了一个被遗忘的角落。老师告诉我,这要归咎于教育的“一中模式”,一家独大通吃,别的学校生源就成了问题;“当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农村孩子上大学尤其是读好大学越来越难。”

  理解老师的忧思,母校的大部分生源来自农村。前两天高考季,语文全国卷的作文题引发一场舆论混战,有“人肉”原型的,也有代笔讨伐的。那封代笔的信未免有些矫情,且不说高速公路多修在乡间,题目的重点也明显不在讨论如何开车。但背后的社会情绪值得重视,城乡教育质量的巨大差距,正在让学校——这个阶层向上流动的“电梯”面临失能的危险。

  人们谈论高考,其实在谈论公平。在社会学意义上,社会流动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和社会和谐的稳定器。今年全国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写入一个新词引起社会关注——纵向流动,而且这一新概念更是先后两次被提及。一次恰恰是在谈到促进教育公平时:“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还有一次是谈创新创业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从中可以清晰看到中央的问题意识和施政逻辑。实现公平是宏旨,必须有现实的支点才能稳步推进。教育公平、就业公平以及创业公平,就是这样的支点。夯实这些支点,就能撑起一片朗朗乾坤,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如今,创新创业渐成大势,无数梦想在疯长,改变命运的期许让年轻人获得一往无前的力量。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促进教育公平的承诺也正在逐步兑现,从招生指标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到乡村教师鼓励扶持政策出台,拨云见日,阳光照在希望的田野上。

  “人们挤在心爱的每个城市,牛也肥,花也香,每个村庄。”上世纪90年代初,城镇化浪潮方兴未艾,我在母校读高中,这是当年一首流行民谣的歌词,歌中还有一句广为传唱:“沿着一条乡村到城市的路,看到一片光明和飞扬的土。”如今重新哼唱这首民谣,惊讶于它所表达的真切忧思和朴素愿望:城市要心爱,乡村也要丰美。

  看来这两个题目,都急不得,也停不得。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6日 19 版)

 

编辑:水灵

关键词:沿着 一条乡村到城市的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