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五毒书记”的反思

2015年06月16日 14:34 | 作者:刘雪松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五毒书记”的反思就是个笑料

 对于其他官员来说,如果在这个人物身上找不到自身权力的影子、找不到灵魂深处的镜子,就很容易跟张二江一样,沦为下一个笑料。

  从大权在握的地方官员,到“五毒俱全”的阶下囚,再到今天打算平平淡淡做个好人的茶馆老板,曾经轰动官场的“五毒书记”张二江,对于过往的“吹、卖、嫖、赌、贪”,并没有表现出人们所想象的那种负疚感和罪恶感。这位被坊间盛传跟100多名女性有不正当关系的湖北省天门前市委书记,近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他过去的不正当男女关系,“是深受西方文化影响”。

  张二江将以权易色的官品仅仅视作“在洁身自好方面,对自己应该更严格一些”,着实让人分不清到底是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还是表扬与自我表扬了。看来这“五毒书记”在囚狱过程中,并没有将自己真正改造到位。

  “深受西方文化影响”,是张二江找到的一个放之四海皆真理的犯罪借口。在他眼里,这个理由足够高大上了,一下就摸到政治的高度了,但在旁观者眼里,却丝毫触及不到灵魂深处,他依然是个没有摆脱官腔的拙劣小丑。

  且不说“西方文化”的辞典里本身并不包含“有权便可色包天”的官场理论,即便同样处在西方文化影响下的中国官场,绝大多数官员对于如何用好权、管好色,也是循着明确的党纪国法与禁令底线的。张二江如果拿“深受西方文化影响”作为自欺欺人的心理安慰,倒也不足为怪,如果真将此当作钻进女人裙底、走向犯罪深渊的理由,那么,今天的张二江,“反思”的维度与方式,对于警示当下的官员来说,依然是个坏榜样,依然充满着虚伪与自私的荒谬。

  权力就像一鲜肉,女人最喜欢。张二江引用的这句所谓的“西方理论”,其实只强调了权力与女人之间容易勾兑的客观因素,而有意或无意地忽视了权力在不同的个体身上能够被控制、被降服的主观因素。这也正是张二江对过去在权力位置上管不住腰带,至今仍然找不准要脉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张二江的“五毒”,“毒性”都是一致的,关键还是党纪国法的药性在这个个体身上严重失效;是他将手中的权力与个人的贪性,浑然失控到极致的一种病态反应,是自身防腐药理在欲望面前的彻底溃败。

  张二江认识不到这些问题的根源并不要紧——无论借口多么荒谬,其官场生涯都已经终结了。但对于其他官员来说,如果在这个人物身上找不到自身权力的影子、找不到灵魂深处的镜子,就很容易跟张二江一样,在“深受西方文化影响”的借口中,沦为下一个笑料。

 

编辑:水灵

关键词:五毒书记 反思 笑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