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完成模拟调查

2015年06月16日 15: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完成模拟调查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黄小希)记者16日从全国老龄办获悉,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的部署安排,今年4月底至5月初,相关指导组分别前往河南、重庆、陕西、内蒙古、江西等地,与当地调查员和督导员一起完成了第四次调查的模拟调查。

  今年1月,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启动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第四次调查的标准时点为今年8月1日零时,各地于8月1日至31日组织入户调查。

  据介绍,此次模拟调查检测的内容包括如何确保调查员和督导员严格遵守调查规则和纪律、不搞虚假调查、不随意更换调查对象、不简化调查程序等,如何提升社会对调查的知晓、理解和支持,以及如何让调查问卷设计更接地气、更有意义。

  以调查问卷为例,为了突出第四次调查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调查问卷分为个人问卷和老龄工作问卷,其中个人问卷分长表和短表,老龄工作问卷包括县(区)、乡镇(街道)和社区问卷。针对各地在模拟调查中反映的问题,参与问卷设计的专家重新站在被访老年人、调查员、督导员等多个角度,对各类问卷逐一核查、校验、模拟、比对和修改,着重对一些重复、不合实际的内容进行了删减,使每一个问题更贴近老年人的真实生活和思维方式,力争让广大老年人听明白、跟得上、答得出。

  调查问卷设计者之一、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此次调查问卷在内容设计上增加了许多新的调查项目,特别是一些带有普遍性、长远性的问题,例如老年人口的健康医疗、照料护理服务情况,宜居环境状况,维权情况,社会参与状况等,通过模拟调查结果看,这些内容是必要。但模拟调查也反映出问卷在细节上还需要调整,及时修改不符合老年人实际情况的内容。

  “模拟调查工作是第四次调查取得成功的重要环节,目的是为了验证调查方案和问卷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们通过开展模拟调查来调整结构、完善内容和弥补不足,只有问卷中的每一个问题都接地气,有意义,才能真正摸清家底、找准问题、把握趋势。”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玉韶说。

  据介绍,作为一项全国性大型抽样调查,第四次调查样本规模大,涉及范围广,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66个县(区)、1864个乡镇(街道)、7456个村(居)参与调查工作,样本量达到22.368万,预计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近4万人。第四次调查计划于今年年底整理公布主要数据,2016年进行数据深度开发。(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 抽样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