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著名经济学家张友仁逝世

2015年06月16日 16:56 | 来源: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分享到: 

  张友仁生平和学术成就

  张友仁,男,1923年11月12日生于浙江省上虞县驿亭镇五夫村。原籍浙江省台州府黄岩县鼓屿村。1928年起就学于南京市东区实验小学(现名大行宫小学)、汇文小学、畲兴小学、郑州市扶轮小学(现名铁路小学)等学校。1934年毕业于郑州市布厂街私立第一小学(现名布厂街小学)。

  他童年曾跟随北伐军进入北京城,1928年6月1日在南京以小学生的身份参加了孙中山先生的奉安大典(葬入中山陵)。

  1934年负笈北京,考入灯市口育英中学初中部攻读。1935年转入杭州市安定中学(现杭州第七中学),1936年转入黄岩县立中学。1942年春,毕业于黄岩县中学(现名黄岩中学)。毕业时,经浙江省教育厅派员到黄岩中学主持“会考”,他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保送升入大学。他将第一志愿填为抗战时期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联合而成的位于云南昆明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工学院航空工程系。

  1942年底,周宪文教授代表国立东南联合大学到浙江省临海县招收台州地区学生,他以第一名的成绩录取。1943年春,他到福建省建阳县国立东南联合大学报到入学,因该校实际上所含大学并未从上海迁到建阳,他被分配到已经迁到建阳的暨南大学“借读”。

  1943年春,他从福建建阳开始辗转跋涉,于1943年秋到达云南昆明,在西南联合大学报到入学,并从航空工程系转到经济学系学习。西南联大课堂上和课堂外的教育,都使他受益匪浅。抗战后期国统区风起云涌的学生民主运动,使他受到深刻的革命教育。在1945年的“一二•一”运动中,他战斗在斗争的第一线,被人称为:“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是西南联大的骄傲!”

  1946年西南联大结束,他按志愿被分派到北京大学经济系继续学习。他的大学毕业论文《亚当•斯密的经济自由学说》获得论文指导教师北大经济系主任赵廼抟教授的好评,将他留校任经济系助教。

  1947年起,他在北京大学历任助教、政治课教学委员兼政治课教员、讲师、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教研室主任、教授、学术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经济学学位委员等。兼任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北京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北京《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北京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研究会会长、北京经济学总会理事、北京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中国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研究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经济委员、《经济学家》学术委员、《经济科学》编委、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研究会顾问、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荣誉顾问、美国传记研究院研究顾问等学术职务。

  他从四十年代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并一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放初期,作为一名政治课教员在北京大学开设了“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中共党史”等三门政治理论课。1952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在北京大学首先建立政治经济学教研室。1977年1978年应联合国的邀请两次为其工作人员讲授“中国的政治和经济”。1982年应邀到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大学、多伦多大学、曼尼托巴大学、里贾那大学、卡尔格莱大学、阿尔培塔大学、莎蒙•弗雷热大学、不列颠哥仑比亚大学和渥太华大学讲授有关“中国经济”的专题,并在渥太华召开的加拿大亚洲研究会年会的大会上作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新战略”的报告。1985年经国家教委派出,作为中荷两国间的交换教授,到荷兰国鹿特丹市依拉斯莫斯大学、梯尔堡大学讲授“当前中国经济问题”。1987-88年应对方邀请和国家教委派出,到联邦德国西柏林自由大学任教授,开设“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的经济改革”两门课程。1988年应对方邀请,到丹麦国哥本哈根大学、阿尔胡斯大学、法国人文科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讲学和学术访问。1989年应加拿大政府邀请,到加拿作学术访问,访问了温哥华市的不列颠哥仑比亚大学、维多利亚市的维多利亚大学、中华学院、埃德蒙顿市的阿尔培塔大学、魁北克市的拉瓦尔大学、蒙特利尔市的康诰特大学和加拿大研究会;参加了在魁北克市召开的国际加拿大研究会的学术年会,并在渥太华加拿大国家统计局作关于“当前中国人口问题”的学术报告。1989年又应美国波士顿大学、坦普尔大学、维吉尼亚大学和联合国发展部的邀请,前往美国东部各地作学术访问。1998年又应美国坡摩那科技大学等校的邀请,赴美国多所大学访问和从事合作研究。

  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他撰写或主持撰写的学术著作50余种。如:《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史》、《政治经济学词典》、《中国大百科全书•经济学》、《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反对资产阶级社会科学复辟》、《政治经济学概论》、《论物质利益》、《关于按劳分配问题》、《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在改革的实践中学习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探索》、《周炳琳研究文集》、《我心中的西南联大》、《张友仁回忆文集》、《北大清华的教授们》、《北大恩师》等。他翻译或校译的学术著作有:《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简史》,《计划经济学》、《论财富的分配》、《大城市的未来》、《房地产经济学》等。

  他获得国内外多种奖励,如: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1989年度加拿大政府出版奖金、1992年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并享受政府特殊律贴、1994年“君安—北大科学家奖”、陈岱孙纪念奖、北京大学纪念奖章等。1994年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奖给他“卓越服务荣誉证书”,并将他的传记收入《国际传记辞典》等书中。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张友仁逝世 著名经济学家张友仁逝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