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闪亮米兰世博 世界聚焦中国

2015年06月17日 14: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米兰6月16日电(国际观察)闪亮米兰世博 世界聚焦中国

  新华社记者王星桥 王朝文 葛晨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开展至今已过四分之一时间。中国首次以自建馆形式参展,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引起广泛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参展世博会,在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同时,也是加强与各国交流合作的机会。通过此次展会,中国彰显了助推世界实现和平与发展的愿望和努力。

  展示国家形象

  中国参展是国家形象的展示。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大臣雷恩代尔参观中国馆后表示,中国馆不仅面积大、造型独特,而且馆内展项丰富,质量很高。

  雷恩代尔表示,此次中国馆的展出没有过分渲染传统的中国元素,整个建筑和展示紧贴世博会农业和食品主题,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如何解决十三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也展示了中国农业的历史、文化、先进技术和成就。

  黑山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在参观中国馆时表示,中国馆给他留下了美好印象,中国馆播放的影片是关于家庭关系的,这个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馆馆长张亮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馆在5月1日开馆后观众逐渐增多,目前每天约有1.3万至1.4万人次,周末则超过1.8万人次。自6月7日总参观人数突破50万之后,中国馆已成为世博园中人气最旺的国家馆之一。

  作为米兰世博会主办方代表,米兰世博会首席执行官朱塞佩·萨拉说,中国馆是最具内涵的建筑之一,富含出色的设计元素,代表了中国文化。中国馆的优点不仅在于设计外形,内部还有大量技术和科技支撑,这将吸引大量年轻人。随着游客的增加,相信中国馆将赢得更多好评。

  米兰世博公司活动与娱乐部总监皮耶罗·加利说,中国馆是本届世博会的亮点之一,是世博精神的完美阐释。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近年来在农业和食品业等方面正在采取改善措施,世博会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使中国与其他国家能够更好地交流和学习。

  促进交流合作

  世博会是各国交流的平台。中国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视之为国家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愿同各国交流农业技术和经验,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共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中国参展米兰世博会,在意大利引起各界高度关注。米兰所在的伦巴第大区主席马罗尼表示,近年来中国制造业进步很快,随着中国工艺和消费水平提高,意中两国深化了在创新领域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实现经济共赢,还将共同提升竞争力。另外,在空气污染治理、垃圾回收利用领域,米兰都具有切实的经验与技术,能够与中国交流和共享。

  意大利教育和科研部长贾尼尼近日在世博园表示,从经济、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讲,农业问题对意中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此外,意中两国科技文化交流正日趋活跃。中国的孔子学院不仅在意大利的大学里教授中文,也把中文和中国文化带进了当地的小学课堂。两国互派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更多意大利语教学和意大利文化也被引入中国。

  展望美好前景

  中国参展不但可积累参与大型国际活动的经验,也让世界了解中国为助推世界实现和平与发展的愿望和努力。

  米兰世博公司参展部总经理、意大利馆馆长斯特法诺·加蒂说,世博会等国际展会是一个“国际秀场”,北京选择在世博会为申办冬奥会攒人气可谓一举多得,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担当。

  谈到北京市在米兰世博会“北京活动周”上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呐喊时,加蒂表示,相信北京在举办高级别国际活动方面积累了专业经验,北京的气候和山地环境也适合举办冬奥会,通过参与米兰世博会,北京举办国际活动的经验会更加丰富和成熟,对于中国其他地区来说也一样。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格拉索曾经到访中国。在参观中国馆时,他说自己来自西西里地区,当地有很多和云南“哈尼梯田”类似的农田,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访华,也希望意中两国人民加强互访,有更多中国人来意大利旅游,品尝美食和美酒。

  摩洛哥公主哈斯娜参观中国馆时在“丝绸之路”展区表示,丝绸之路文化源远流长,早在14世纪,丝绸之路就已将摩洛哥和中国联系在一起。中国当前的“一带一路”倡议将让包括摩洛哥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受益。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国 米兰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