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坚守正道弘扬正信

全国卧尔兹演讲比赛暨《古兰经》诵读比赛侧记

2015年06月18日 09:43 | 作者:敏俊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初夏六月,美丽的新疆满目苍翠,鲜花溢香,瓜果甜美。6月10日至12日,坐落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营造着浓浓的吉庆祥和气氛。这里迎来了全国伊斯兰教界优秀的卧尔兹演讲和《古兰经》诵读选手。他们怀着坚守伊斯兰正道,弘扬穆斯林正信的美好心愿从祖国各地汇聚而来,参加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办的以“中道·和谐·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卧尔兹演讲比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古兰经》诵读比赛(20周年纪念赛)。这是中国伊协自举办卧尔兹演讲比赛与《古兰经》诵读比赛以来,首次将举办地安排到北京以外的城市。本次比赛汇聚了回、维吾尔、哈萨克、东乡等民族的50余名从历届全国比赛获奖选手中精选的讲经、诵经人才。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他们通过优美动人的诵经和精彩感人的演讲深刻阐释和弘扬了伊斯兰教的中正之道,引导穆斯林群众正信正行。

 

1

《古兰经》诵读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艾力尼亚孜·艾力在诵经

 

  本次比赛打破全国卧尔兹演讲比赛和《古兰经》诵读比赛“两赛”隔年分别举办的惯例,并将“两赛”合并安排在新疆共同举办,旨在弘扬伊斯兰教的中正之道和爱国、团结、和平、宽容、仁爱等的基本精神,积极引导全国各民族穆斯林正确理解伊斯兰教教义教规,更加广泛地宣传伊斯兰教的中道思想,更加旗帜鲜明地反对极端思想。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在出席本次比赛闭幕式时,充分肯定了举办“两赛”的重大意义。他说,全国卧尔兹演讲比赛和《古兰经》诵读比赛的举办,是全国卧尔兹演讲比赛和《古兰经》诵读比赛取得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充分反映了我国伊斯兰教界和广大穆斯林群众的主流心声,真切体现了伊斯兰教界的责任担当,表明了中国伊斯兰教界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反对宗教极端思想,反对暴力恐怖活动,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增进我国伊斯兰教与社会其他方面和谐共处,有利于激发和调动我国伊斯兰教界和广大穆斯林群众的积极性,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添彩。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承真在总结比赛时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在此次比赛中,卧尔兹演讲选手从教规教义、宗教功修、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伊斯兰教的中道思想,体现了我国伊斯兰教界人士深厚的宗教学识,高超的演讲技巧以及对国家政策法律的了解掌握;《古兰经》诵读选手按照规范的诵经,抑扬顿挫,打动人心,对穆斯林纯洁信仰和指导言行起到重要作用。

  “经典读得通,才能讲得通;经典读得细,才能讲得细;经典读得好,才能讲得好;讲得好了,就能引导好。我们的阿訇、毛拉、伊玛目既要读好经,又要讲好经,这样才能教育引导穆斯林群众端正信仰,文明行事。”中国伊协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在致辞中这样阐释了诵经和讲经的内在关联。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卧尔兹演讲比赛 《古兰经》诵读 乌鲁木齐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