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外媒关注莫高窟拟建主题公园 担心破坏文物

2015年06月18日 13:42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121157156

  工作人员查看洞窟里的佛教壁画

 

  《纽约时报》Edward Wong 6月16日报道称,甘肃政府正规划将佛教艺术瑰宝莫高窟和一处观光乐园连起来,在中间建起假寺庙、民俗村和纪念品商店。学者担心项目将吸引更多游客到来,令本已不堪重负的洞窟面临崩溃。详细内容如下:

  千年艺术品近代遭遇多方威胁

  李凌志(音译)站在98号窟阴凉的暗处,看着身穿蓝色工装的工作人员查看洞窟里的佛教壁画,这些在戈壁滩崖洞里的壁画,是1000多年前由一个统治当地的家族出资创制。

  修复这个洞窟前后花了十年时间。洞窟中心是一座三层楼高、身披橘色袈裟的坐佛,佛像周围还立着金属脚手架。

  “我们正在等待一位专家来检查这座佛像的修复情况,然后再讨论何时可以向公众开放,”李凌志说到,他在敦煌研究院负责文物保护工作。该院自1944年就开始为中央政府管理莫高窟,当时中国共产党还没有掌权。“我们正在监测这个洞窟现在的湿度和温度,”李凌志説。

  保护这些有成百上千年历史的小洞窟,正需要这样细致入微的工作,沿着昔日的丝绸之路分布着五百多座洞窟,它们是穿越时间的艺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佛教宝藏之一。

  洞窟中的雕塑和壁画描绘的佛陀有卷曲的头发和笔挺的鼻子,这种形象在古代中亚艺术中比较常见;蒙古统治时期绘制的藏式千手观音;身着印度传统服饰托蒂(dhotis)的佛教徒。大部分存有艺术创作的洞窟都是由当时的王族出资建造,作为私人的礼佛之地。最古老的洞窟可以追溯到1600年前。

  这些洞窟曾处在历代中华帝国疆土和西方的中亚王国接壤的地方。当时穿梭于河西走廊的骆驼满载着香料、丝绸、经卷,有些经卷原先保存于著名的藏经洞里,正是这个洞窟吸引探险家奥雷尔·斯坦因爵士(Sir Aurel Stein)和保罗·伯希和(Paul Pelliot)在20世纪初来到敦煌。一大批被统称为“敦煌学”的学术研究在之后几十年陆续涌现。这个地区也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但到了近现代,这些艺术品却遭遇来自多方面的威胁:沙尘暴、雨水、当地盗墓者和前来捋掠的国外考古学家(包括斯坦因和伯希和),以及曾经住在这些洞窟里的白俄罗斯士兵。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莫高窟建主题公园 莫高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