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委员为什么办眼科医院 图什么

2015年06月18日 13:56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委员办眼科医院

  广东民营医院发展情况怎样?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民营医院代表人物徐克成、林志程、陈德发时了解到,广州的民营医院在成长过程中也面临诚信、资金、医保政策等问题,迫切想要政策、要资金、要人才。

  面临五大困境

  广州市政协委员陈德发以前开设了一间广州德明眼科医院,几年前他将医院转让了。讲起民营医院困境,他以过来人身份谈了民营医院的困惑。他认为,目前情况看,民营医院的发展并不顺利,主要面临着五大困境:一是行政管理面临困境。管理混乱是民营医院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有的民营医院至今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者们大多不懂医学的发展规律,依靠原先经营企业的经验。

  二是面临人才困境。由于我国医疗行业的人事制度没有放开,一些高学历、高技术水平的医生都在公立医院。民营医院聘用医疗业务人员,只能从大医院的退休人员、或者内地一些小医院中招录或聘请,不仅影响服务质量,人员供给也不能保证及时和长远。

  三是面临资金问题。尽管现在有私募资金进入民营医院,广州复大医院也准备上市,但陈德发认为,广州的民营医院还是存在资金困境。缺少患者就断了经济来源,现在有的民营医院虽有医保,但结算时间长,快则三个月甚至半年,导致资金周转困难。

  四是面临发展困境。我国民营医院起步较晚,存在“先天不足、后天失养”的问题,竞争力不强。医院生存主要靠打广告战、价格战,虽然有的打出特色专科等旗号,甚至是虚假广告,由于缺乏人才技术,又没有什么特效疗法,时间长了,患者自然敬而远之,严重制约医院正常发展。

  五是面临诚信困境。许多医院只看眼前,不看长远,有的民营医院沦为了投机商人坑骗消费者的工具,让人感觉民营医院就是以赚钱为目的,出现严重的信任危机,部分民营医院把医生变成了推销员,只要能忽悠病人掏出治疗费、手术费、住院费、挂号费,医生都可以按比例提成。在这种利益刺激下,一些庸医、假医在个别民营医院也找到了生存的温床,他们和院方结成了一对利益共同体,形成了一种共生关系。

  “诚信不佳,是民营医院陷于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民营医院当务之急是要加强自律与诚信建设。诚信危机一旦产生,就要花费很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去弥补,再有不慎,医院就会面临生存的问题。”陈德发说。

  机遇与风险并存

  广东省健康产业协会会长、广东博爱医疗集团总裁林志程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民营医院的发展前景仍然是机遇与风险并存。

  林志程认为,民营医院的管理体制比较新,运行机制比较活,特别是在用人方面与公立医院相比有其特有的优势;由于国家对营利性医院实行市场调节价,医院可根据实际服务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定价,因此,民营医院在一些高新医疗技术项目和特需服务方面可以灵活自主地定价,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更符合市场规律,也更容易获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因而,民营医院一般都会借助其管理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大打服务品牌和宣传攻势,而这些又往往是公立医院的弱项。

  林志程认为,只有通过充分发挥现有人力、物力、财力的作用,走出医院,服务社区,以合格的医疗水平满足社区不同层次的医疗保健需求,才能以最小的消耗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服务也是目前民营医院能和公立医院竞争的砝码之一。只要有了真正为患者提供良好服务的观念和服务态度,才能逐步树立良好的信誉度。信誉度树立起来了,诚信危机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医患关系也能逐步得到改善。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办眼科医院 缺乏人才技术 诚信不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