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反对派应对香港民主发展进程受阻负全责

2015年06月19日 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反对派应对香港民主发展进程受阻负全责

  6月18日,我们遗憾地看到,香港反对派议员一意孤行,执意投下反对票,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法案未获通过。这意味着2017年第五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不能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而继续沿用现行的由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的办法。这一结果背离了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也是中央政府不愿看到的。反对派必须为阻碍香港民主发展负全部责任。

  反对派议员否决普选法案,是反对民主漠视主流民意的倒行逆施。普选法案是在广泛咨询香港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并得到多数市民的支持。普选法案通过与否,不是简单的民主议题,对香港未来发展也至关重要。香港回归以来,围绕政制发展问题的政治争拗愈演愈烈,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各项社会事业受到严重阻滞。如能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不仅可以实现香港居民多年的民主夙愿,香港社会也能从多年的政治争拗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谋求发展。反对派不顾民意取向,无视民众福祉,出于一己一党之私否决普选法案,其喊着“民主”口号反民主的真实面目暴露无遗。

  反对派否决普选法案,与他们从一开始就试图把香港民主发展引入歧途一脉相承。是民主的推动者还是阻碍者,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要看现实,也要看历史。回归前,反对派中的一些人就站在殖民统治者一边,抵制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阻挠香港特区成立的准备工作。2003年,他们不顾香港经济陷入低谷、亟待复苏的实际情况,以立即实行“双普选”为口号,煽动社会抗争,企图制造社会动荡。2005年,香港特区政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向立法会提出循序渐进修改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议案,他们却执意捆绑予以否决,使香港民主发展错失一次良机。今天的场景与当年何其相似!反对派的所作所为,说明他们是香港民主发展过程中的搅局者、破坏者。

  反对派否决普选法案,实质是反对“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香港回归18年来存在的最大政治问题,就是香港社会始终有一些人不接受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事实,不接受中央对香港的管治。他们利用一切机会与中央对抗,与特区政府对抗,把自己打扮成香港“核心价值”的维护者,妖魔化中央和特区政府,曲解“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他们选择否决普选方案,其目的是与中央争夺香港管治权,图谋把香港变成独立的政治实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中央希望通过落实普选巩固和扩大香港社会政治共识,实现香港长治久安,为此与社会各界一道,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反对派议员虽然否决了普选法案,但他们阻挡不了广大香港市民更加坚定地维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更加坚定地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历史潮流。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区依法循序渐进发展民主并最终达至普选目标。希望香港各界增进团结,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努力构建民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香港民主发展进程 反对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