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专家:政改被否决没有赢家 反对派需要学会妥协

2015年06月19日 09:3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政改否决后,十多名泛民议员在立法会外会见支持者,喊口号,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鼓动支持者“继续支持民主”,有团体发言人也借机鼓动市民七一上街。戴耀廷因政改否决而膨胀,香港电台援引他的话说,中央政府不可能无限期打压本港反对派,要继续维持香港繁荣稳定,必须与反对势力磋商,谋求出路。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报道中也提及戴耀廷的话,他称,“我们将评估大的形势,考虑香港民主运动的下一步。这将是这一回合的结束,或许是下一回合的开始”。在《每日电讯报》网站上,网民Allen_Snyder抨击该报的报道标题“香港的亲民主领导人誓言拦阻‘假’改革”,该网民留言说,他们喜欢随心所欲把一切都打上“假”的标签,香港的真民主已被那些“占领中环”的狂热者攻击为“假民主”,“那些人就是一帮傻瓜”。

  “政治是一门妥协的艺术,但香港反对派缺乏务实态度,政改被否决是一个没有赢家全是输家的结果。”德国柏林中国问题学者夫罗里扬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已经注意到香港政治中出现的极端现象,“占中”、暴力反“水客”、暴力组织制造炸弹等。他担心反对派以后可能会变得更加激进,让香港变成一个危险之地。

  “香港政改表决,‘过’与‘不过’都一样。”早在政改表决前的16日,香港《南华早报》就刊文表达了悲观情绪。文章说,香港存在一类极端人群,他们曾打出英国殖民旗帜、高喊“中国人滚出去”,他们已然将脸上的假面摘下,他们并不在意香港的明天会怎样。文章认为,这些人不会放弃渲染矛盾、加剧冲突、制造对立的机会,他们会一直存在下去,直到香港绝大部分民众对漫长的摩擦、冲突和碰撞感到疲惫,直到香港社会在不断的动荡中付出惨痛代价,不得不进行激烈反思,直到大陆继续强势崛起,西方社会逐步衰落的局面成为定局时,那时候,他们才有可能被排挤到社会的边缘,再难掀起太大的波澜。文章认为,这个过程对于此刻的香港来说,不仅无可避免,反而是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没有这个阶段,许多香港民众,尤其是极端群体是无法学会如何去冷静、客观看待当前的世界,看待当下的内地,看待此刻的香港。 【环球时报赴香港特派记者 范凌志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驻德国、日本记者 青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改被否决 香港政改 香港审议政改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