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北地区工商联“抱团” 助力民企闯“一带一路”

2015年06月19日 09:59 | 作者:包拓业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月15日,首届西北地区工商联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讨会召开。陕西、甘肃、宁夏、新疆、新疆建设兵团、青海等省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相关负责人、部分西北地区企业家齐聚西宁,商讨西北地区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做法、经验以及西北地区工商联开展合作研讨交流的相关事宜。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西北五省区正迎来开放发展的大好机遇。在新常态下,西北五省区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既是五省区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此次研讨会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召开的。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冯月菊建议,西北五省区应搭建对外交流和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会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共同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实现“抱团出海”,为五省区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服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刘金虎说,西北五省区经济发展面临相同或相近的困难,只有加强沟通协调,发出一个声音,才能够为五省区争取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加快发展的条件。刘金虎建议,西北五省区应针对能源、新能源、清真产业等重叠产业组成企业家联合考察团,对阿拉伯国家、中亚、西亚等地区进行投资考察,提高考察的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服务区域内企业“走出去、请进来”。

  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于兴国建议,西北五省区应立足西北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功能定位、特色资源、产业分工,各省区工商联应依托自身的组织力量,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搭建合作平台,推动西北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协同发展。其他各省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也提出了西北地区合作交流的意见和建议。

  另据悉,近年来,青海省民营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额比重快速上升,民营企业正成为青海省境外投资的主力军。截至目前,青海省经省商务厅核准和备案的境外投资企业共42家,协议投资额约5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共计30家,协议投资额约2.2亿美元,约占境外投资总协议投资额的四成之多。境外投资分别投向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尼泊尔、俄罗斯、马来西亚、阿联酋、阿富汗等17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涉及贸易、餐饮、石料、食品、蔬菜种植、照明设备、建材等领域。(包拓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西北地区工商联 民企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