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陶寺发掘成果发布 尧都或由传说转向信史

2015年06月19日 10:24 | 来源:综合光明网 国际在线 华夏经纬网
分享到: 

1115663543_14346264328421n

 

图:陶寺遗址出土的陶壶上,两个朱砂书写的符号被认为是目前所知最古老的中国文字。

 

  近40年来的陶寺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初步揭示出陶寺遗址是中国史前功能区划最完备的都城,由王宫,外郭城、下层贵族居住区、仓储区、王族墓地(王陵)、观象祭祀台、工官管理的手工业作坊区、庶民居住区构成。兴建与使用的时代为距今4300至4000年。

  观象祭祀台可能集观象授时与祭天为一体,被天文史学界认为是世界考古发现最早的同类建筑。扁壶上朱书陶文究竟为何字虽然尚存分歧,但已被绝大多数学者认为是目前考古发现最早的汉字。贵族墓葬出土的大量玉石钺,显示出王权在陶寺遗址社会中的主导地位。恢宏的王墓与众多的平民墓葬,以及贵族与平民在住宅位置、规模和地基处理技术上的差别,体现出陶寺遗址社会的金字塔式结构,部分学者认为这是阶级对立的表现。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陶寺发掘成果发布 陶寺发掘 尧都 陶寺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