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陶寺发掘成果发布 尧都或由传说转向信史

2015年06月19日 10:24 | 来源:综合光明网 国际在线 华夏经纬网
分享到: 

 

2011e98094cf49ae8d89b2e53904c249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在会上介绍陶寺遗址的重大考古发现。(摄影 李鷐)

 

  王巍所长还指出,一系列的考古证据链表明,陶寺遗址在年代、地理、规模以及它所反映的文明程度等方面,都与尧都的历史记载相当契合。后世历史文献、当地民族志资料、地名甚至方言等,都共同指向尧都在晋南临汾一带。所以,学术界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陶寺遗址很可能是尧的都城。虽然对于陶寺遗址一系列考古发现的性质和功能,还无法下定论。但毫无疑问,尧都正通过我们的考古发掘和研究,走出传说时代,逐渐向信史转变。

  王巍所长认为,陶寺遗址所代表的黄河中游地区古国文明的许多文明成就,如四合院式的宫殿形制以及围绕宫殿区的环濠乃至城墙的修建,以鼍鼓、特磬为代表的礼乐器具的出现,以一排石钺为代表的仪仗用具及其礼仪制度的发明,冶金术特别是合范技术的发明以及最早铜容器的制作和使用,农时节令历法的发明,汉字的使用,天下之中观念的诞生,和合思想的形成和结盟机制的创立等,都被后来的夏、商、周王朝的王国文明所继承。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陶寺发掘成果发布 陶寺发掘 尧都 陶寺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