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聊创客谈经济问民生谋发展 深圳政协大会发言摘登

2015年06月19日 13: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聊创客谈经济问民生谋发展——深圳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1

 

  ▲▲▲无党派·纪震委员

  全力打造创新人才梯队加快建设国际创新城市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努力打造的推动经济发展新引擎。深圳是全国创客发展的发源地之一,涌现出了大疆创新核心人物汪滔、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等领军型创业人才,但是深圳的创新创业队伍的层次和规模还远远不够,不足以形成支撑经济发展的人才引擎力量。深圳必须打造国际创客中心,快速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一是加快构建众创空间。总结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充分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科技园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发挥政策集成和协同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二是加快发展创客服务产业。通过创建深圳市创客服务联盟,搭建创客创造软硬件服务平台,为创客活动提供工业设计、公共检测等软硬件资源。建设创客产品小批量生产平台,为创客提供小批量开模制版、产品实现和用户体验等服务。建设创客产品推广服务平台,为创客提供包括融资、产品推广等在内的创业服务。发展开源软件和硬件产业,支持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和生命健康等领域企业开源软硬件的研发。三是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将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加强各类媒体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报道一批创新创业先进事迹,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教育界·陈十一委员

  关于建立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适应的高等教育体系的建议

  站在新的起点上,建议深圳在以下四个方面布局城市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一是比照国家对最好大学的支持力度,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深圳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快速提升。深圳的高等教育底子薄、软硬件条件相对较差,应进一步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尽快弥补高等教育的短板;要提供灵活和稳定的财政保障,完善经费使用机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探索建立大学拨款委员会,利用深圳雄厚的经济实力,尽早投资建立大学教育基金会。

  二是比照世界一流大学,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条件和制度优势吸引高层次国际人才。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发展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特别是创新创业型高端应用型人才的竞争。人才队伍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也是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关键要素。随着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和竞争优势正在相对弱化,亟须新的更大的优惠政策和制度优势,以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

  三是深圳应该按照国际最有创新能力的城市,进行学科综合布局,构建雄厚的基础学科、强大的应用学科、特色的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提升前端创新与产业化能力。深圳的产业布局非常清晰,格局多元、实力雄厚,这给深圳高等教育的学科布局和建设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机遇,也为创建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了极大空间。要根据科技发展趋势,超前布局,充分利用后发优势;为深圳高等教育发展和创新型城市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产生一批重大原始科技创新成果、推动科技应用,引领产业发展。

  四是以国际化标准支撑大学教学科研,优化学习工作环境,完善人才政策配套体系。目前高层次人才引进深圳后,面临居住、医疗、税收、出国交流、子女教育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深圳要从国际化城市的角度出发,通过强有力的制度手段,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工作、生活条件以及创业文化环境,推动国际化校园建设,促进城市的国际化建设水平。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六届一次会议 创客 经济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