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临朐县政协建言健全监管机制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

2015年06月19日 16:29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临朐县政协组成调研组对全县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县畜牧局的工作情况汇报,先后到龙泉饲料、大川牧业、广华食品等企业实地察看,深入了解畜产品生产、养殖、屠宰等各个环节的情况,积极围绕提高畜产品质量建言献策。

  通过深入调研和认真分析,临朐县政协委员们指出了该县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仍然不高、畜产品监管体系不健全、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不强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委员们建议:

  全面推行畜牧生产标准化,确保安全畜产品“产”出来。积极推行养殖标准化,对养殖场、屠宰场,严格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在选址布局、设施设备、技术人员、消毒免疫等方面严格标准要求,严格落实检疫管理、防疫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各项制度。着力提高养殖场(户)、屠宰场的畜产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诚实守法经营思想,健全养殖场(户)养殖档案和屠宰场屠宰动物记录、车间生产情况等档案记录。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形成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养殖、屠宰企业行为。

  严格实施畜牧生产监管制,确保安全畜产品“管”出来。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执法监管人员素质,优化执法监管队伍。配备检测设备、监管车辆等硬件,提高检测水平,增强执法监管手段和力量。按养殖区域落实监管人员,对养殖场进行全方位监管,及时发现问题,依法处理违法行为;对屠宰加工企业,实行兽医派驻制,严格实施检查工作程序;对上市流通畜产品的检疫合格证明和检疫验讫标志进行监督检查;开展专项行动,对生产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真正让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畜产品。

  建立健全畜牧生产可追溯机制,确保安全畜产品“追”出来。建立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严格落实动物产地检疫申报制度、电子出证制度和进场查验、屠宰全程检疫制度,详细信息录入山东省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数据库,出具带有二维识别码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随车同行,实现畜产品质量的可追溯,以倒追、倒逼的方式,规范畜产品生产、养殖、屠宰等各个环节。

  创建畜牧生产品牌化,确保安全畜产品“创”出来。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引导企业进行“三品一标”认证,培育市场叫得响、百姓信得过、竞争力强的知名畜产品,以品牌促质量、提效益。相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认证搞好服务,加强对获证产品和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质量安全。加大名牌产品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鹅肥肝、巢蜜、黑山羊等地方品牌的知名度,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激发企业创名牌、保名牌的积极性。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临朐县政协 健全监管机制 畜产品质量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