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曝日本行贿申办世界杯 付南美足联150万美金

2015年06月21日 10:32 | 作者:应虹霞 |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曝日本行贿申办02世界杯 付南美足联150万美金

 

1

 

  6月20日讯(记者应虹霞)近日,西班牙《阿斯报》援引一名前南美足联官员的证词曝料,日本足协曾在成功申办2002年世界杯之后,向南美足联赠送150万美元作为酬金,其中高达120万打入了南美足联主席莱奥斯的个人账户。

  这名在南美足球联盟工作了15年的前官员一度担任过国际足联执委。此前他曾向外界公开披露,被美国司法当局软禁在家的南美足联主席尼古拉斯-莱奥斯向世界各国收取贿赂的事实。而他近日则向西班牙《阿斯报》证实,前日本足协主席长沼健曾于2000年,向南美足联支付150万美元,作为该联盟投票支持日本申办2002年世界杯的酬金。

  据悉,酬金原本预定分配到南美各国足协,但最终,其中高达120万美元打入了莱奥斯的个人账户,20万支付给了南美足联秘书长,10万进入了南美足联负责与国际足联涉外事务的职员的腰包。

  长沼健本人已于2008年去世。众所周知,从日本足球尚未职业化的上世纪60年代起,长沼健历任日本国足主教练,后进入日本足协,直至日本足协掌舵,其势力在日本足球界贯穿了半个世纪之久,直到2002年世界杯。在申办2002年世界杯之际,时任日本足协主席的长沼健曾“飞行”世界各地展开拉票外交,其长度可绕地球数圈,其申世的伟绩和当年随身携带的皮箱,至今仍赫然展示在日本足球博物馆。

  同时,日本足协也早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与南美足联交情非同一般,屡屡以“外卡”资格获得美洲杯参赛邀请。由此看来,《阿斯报》的说法,似乎并非空穴来风。

  不过对于上述报道,现日本足协名誉主席、国际足球外交家小仓纯二矢口否认:“此事绝无可能。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报道?”而日本籍国际足联执委、日本足协副主席田岛幸三在被记者求证此事时,也显得十分茫然,声称“完全不知这一说法从何而来。”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日本 行贿 申办02世界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