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多地以问题为导向协商建言“十三五”规划

湖北:唱响发展提质主旋律 湖南:构筑“多点支撑”新格局

2015年06月23日 08:57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以问题为导向协商建言“十三五”规划

  □湖北:唱响发展提质主旋律

  □湖南:构筑“多点支撑”新格局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焦阳)“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迎难而上的信心,以经济提速、发展提质唱响湖北‘十三五’时期的主旋律。”在近日召开的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九次常委会议上,湖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晓东通报规划编制有关情况,同时也为常委、委员们建言全省“十三五”规划科学编制提供参考。

  本次常委会议是一次非同一般的议政会议,正如王晓东所言:“‘十三五’规划的科学性来源于问计于民,开门制订规划,尤其要听取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使这项涉及79个专项规划的总‘施工图’更加完善合理科学。”

  为此,会议前期,省政协专门召开主席会议对常委会议课题调研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省政协各专委会各自领题,部分常委、委员在本界别支持下,积极开展专题调研。会议共收到有质量的调研报告29篇。

  本次常委会议还扩大参与面,在特邀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的基础上,邀请部分参政能力较强的省政协委员、各市、州、县(市、区)政协负责人列席常委会议。

  为提高大会建言质量,省政协邀请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作关于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设想、发展方向和重点项目的讲座。会议改变常规程序,先讨论后大会发言,将提交的29篇调研报告分别交6个小组讨论、提炼后,由小组选出两篇质量高的作为大会发言建议。

  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给予高度重视,省长王国生、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领导到会,省发改委、省委财经办等28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全程参加会议,听取委员讨论发言。

  “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正是湖北加快发展的最大机遇,湖北应力争跻身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对外开放新平台,应避免规划定位不准等问题,明确湖北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中部地区的定位,找准自身优势和不足,扬长避短,改革规划体制机制,创新实施‘多规合一’。”

  “在‘一带一路’这个大棋盘上,长江经济带是关键的脉络,湖北要依托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积极开展“中欧班列”合作,加强长江经济带与伏尔加河流域合作,重点建设汉新欧大通道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叠区域,即汉江沿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与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以全民创业为支撑,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要加强对农田土地利用的长远规划,加大工业反哺农业的投入,重点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充分总结‘十二五’扶贫新经验、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精准扶贫机制,确保扶贫资源精准到户。”

  “要充分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和科教大省的优势,‘十三五’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全省高新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壮大提供重要支撑。”

  “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也为湖北省带来重大机遇,建议‘十三五’规划要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重视和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走在中部地区前列。”

  ……

  听完发言,王国生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不仅对湖北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而且对做好当前政府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提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突出重点,把为科学编制全省“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贯穿今年履职工作的全过程。

  本报讯(记者刘洋)“目前经济增长的最大特点是速度‘下台阶’、效益‘上台阶’,技术进步和创新成为决定成败的‘胜负手’,增速换挡、结构深调、安装新动力、嵌入新方式已成为发展的新常态。”近日,湖南省政协举行第五场双周协商会,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就湖南省如何适应新常态、引领新一轮发展道出思考。当天,来自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省政协委员们、专家学者就“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构筑‘多点支撑’格局、为打造‘十三五’湖南经济发展升级版”开展协商。

  产业园区已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劲旅”,梁志峰委员分析调研情况认为,产业园区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服务能力不强、资本服务能力不强、政务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亟待解决。针对科技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发展仍面临机制不活、环境不优、投入不足等困难,罗亚军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以改革为动力,以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为重点,以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抓好相关工作。

  陈赤平委员表示,构建多点支撑格局必须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无论从产业发展趋势和湖南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流通、信息和金融服务业应该成为多点支撑格局中的支撑力量。

  北冰委员说,从产业基础、产业规模和发展前景来看,旅游业具有独特优势和光明前景,他呼吁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增强旅游发展动力、推进旅游公共服务现代化等将旅游业打造成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非常同意北冰委员的意见。”汪业元委员表示,作为新兴产业,我国旅游业在发展中规划、在规范中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十分明显,要把具有良好的资源、市场和产业基础的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和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发展。

  饶育蕾委员建议,积极抓住大数据时代金融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将互联网金融产业作为地方金融发展重要突破口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现有基础和优势,整合互联网金融产业建设,推动湖南经济发展。“‘智能制造’是我省产业升级的切入点和抓手。”王义高委员提出,尽早采用并快速部署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正在起草《湖南省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总体方案》和10个重点产业实施方案,并作为近期集中力量、率先攻关的重点。”“将进一步加强引导、加大支持力度和支持融合发展方面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来自湖南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财政厅、农业委、商务厅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认真回应。

  出席会议的湖南省副省长黄兰香表示,新型工业化建设要靠信息化来推动。要进一步深化研究“互联网+”,继续研究新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相互融合的发展之路。对新兴产业的发展,关键是要引导、推广、普及和提供信息。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的建设和投资,增强对重点企业的服务意识,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宽松环境和良好氛围,让创新出成果。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最后建议,在制订“十三五”规划时,应以德国制造4.0版为借鉴,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两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三大领域,打造“多点支撑”新格局;在聚焦长株潭核心增长极的同时,培育岳阳、郴州等新的增长极,形成“多极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薛鑫

关键词:以问题为导向协商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