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警惕非法集资:撕掉标签防忽悠

2015年06月23日 10:0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金融创新在搅动众多民间资本浮出水面的同时,也让非法集资汲取了发展空间。最近一个时期,以北京市为代表的一些地方纷纷将打击非法集资作为专项活动进行推广,希望提醒金融投资消费者警惕风险,同时,也给正在从事金融创新业态的企业打好预防针,防止个别平台打擦边球。

  保护投资人、防控金融风险是金融创新发展的充分必要条件。那么,该如何让平台更规矩地发展?又该如何使消费者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集中“打非”

  进入6月,北京市、河南省、福建省等多地相继展开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之所以展开集中“打非”,源于一些问题已迫在眉睫。仅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北京市累计各类非法集资案件共221件,涉案金额360亿元,涉及投资人27.6万人。截至目前该市共立案中欧温顿、网金宝、融信宝、里外贷4家P2P(即“peertopeer”,个人对个人的借贷)类非法集资案件,总计涉案金额约17亿元,涉及投资人4230人。

  与此同时,北京市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上周表示,要警惕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非法集资、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以“养老”的旗号非法集资、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非法集资、非融资性担保企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非法集资、打着境外投资旗号非法集资六种非法集资新形式。

  在这些问题之外,近期在业界出现的“命名事件”和“办公地址风波”也足以令业界担忧。

  最近,北京市银监局发布了一条虚假信息的风险提示。主要内容是发现有单位以“银谷银行”的名义在北京从事经营活动,而银监局从未批准设立“银谷银行”,也从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颁发过相关金融许可证。根据商业银行法,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吸收公众存款等商业银行业务,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

  同样是前不久,P2P平台赢多多声称办公地点设在中国银监会,银监会为此紧急辟谣。后据了解,银监会所在大楼是U字形结构,南面是银监会大楼,北边是保监会大楼,连接银监会和保监会中间的大楼,名叫鑫茂大厦,是对外出租的写字楼,而赢多多就租用鑫茂大厦的办公室。

  创新也有底线

  无论是打政策擦边球还是确实涉嫌非法集资,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创新产品越来越获认可的背景下,如何守住创新底线、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已经成为业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现在,在居民小区和超市门口都能见到推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人,一些老年人对这些所谓金融产品的收益率颇感兴趣,这种喜欢高收益的心理也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而导致一部分投资人因为轻信宣传,最终财产受损。”对此,一位业界人士这样表示。他同时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金融监管的范围应随着金融创新业务范围的拓展而放宽,既不能一管就死,也要杜绝一放就乱。

  “要保护金融创新,同时也要坚守底线,否则创新就会成为一把‘双刃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这样表示。在他看来,金融创新必须秉承审慎态度,无论这种创新是在网上还是在线下,都应当取得资质,或者说都应获得牌照管理,如果将选择和分辨权完全推给投资人,且中国投资人尚未全面具备风险判断能力,则很容易出现问题。此外,目前比较活跃的金融创新业,比如互联网金融和股权众筹,虽然其指导机构已经分清,分别是银监会和证监会,但指导与监管在力度上仍存差距,过度依赖行业自律也存在隐患。“因此,希望这些机构早日纳入监管体系,否则金融风险的传导性很强,一旦非法集资形成规模,将引发更大的风险。”谢卫表示。

  防骗先要戒贪

  “乱花渐欲迷人眼”,在金融创新平台与产品日益增多的背景下,普通投资人如何才能躲过非法集资平台?业界人士表示,非法集资具有非法性、利诱性、社会性、隐蔽性四大特征,常见手段有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以订立合同为幌子,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固定收益,骗取社会公众投资。

  P2P平台邦帮堂董事长寇权就认为,纯诈骗平台有几个典型特征:首先是信息造假,注册信息、合作公司、管理团队履历、办公地址照片等造假,甚至有些诈骗平台网站页面都是直接复制过来的;其次是无具体办公地址或办公地址过于偏远,因为绝大多数纯诈骗平台无实际办公场所,为防止出借人实地考察,这些诈骗平台在网上公布的办公地址都异常偏远,多为城乡结合部或县城的某处民房;另外,虚假平台网页一般都粗制滥造,网页一般会直接拷贝其他平台模本,无法带来舒适的投资体验;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这些诈骗平台多半会以极高的收益率(一般情况下会远超银行利率和行业平均水平)来吸引投资者,此前已经跑路的平台就曾出现过收益率高达数十个百分点甚至更高的情况。

  P2P平台中瑞财富CEO张巍薇则表示,投资人还要防范一些问题平台的过度包装。要给这些平台“卸妆”,也分为几步:第一是查看平台股东是谁,是否靠谱,“举例来讲,一个有500亿元市值上市公司背景的P2P,因为一两亿元的坏账而跑路,那它的违约成本就太高了”;其次,要查看项目情况,由于绝大多数投资人很难对项目的安全性做出专业判断,因此投资人可以以平台披露信息是否全面作为评判平台真假的标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看平台上的资金是否有第三方托管,相对正规的平台是不直接过手投资人资金的,它们多半会让银行代为托管。

编辑:罗韦

关键词:非法 集资 平台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