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兵马俑2号坑或出土蓝脸俑 外国兵面世几率小

2015年06月23日 13:52 | 作者:万建辉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1642789497

绿脸俑

工作人员用特制药水对出土陶俑做现场颜色保护  记者万建辉

工作人员用特制药水对出土陶俑做现场颜色保护 记者万建辉

 

  这些天如果你刚好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参观,走过2号坑,会觉得有点奇怪:考古人员正在坑里东挖挖、西量量,路人可以站两边围观。

 

  自4月底以来,兵马俑2号坑开始了第二次发掘。上一次开挖,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这次有点新鲜,采取的是“边发掘、边展示”的形式,让人看到陶俑是怎么挖出来的。

 

  秦始皇陵兵马俑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其考古发掘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近日本报记者采访到秦兵马俑博物馆三任馆长袁仲一、吴永琪和曹玮,西北大学考古研究专家徐卫民、焦南峰等,请他们预测最有可能发现哪些“新宝贝”,解读发掘行动的意义。

 

  可能出土人们从未见过的“蓝脸俑”

 

  这次发掘才刚开始,但对于可能会出土的文物,媒体已经开始了大胆猜测,比如有人开出了“5大期待”的清单:更多绿脸俑、更多彩绘兵马俑、神秘战车、新的秦国兵器和更多“外国士兵遗骸”。

 

  考古队队长张天柱透露,20年前人们主要是弄清楚2号坑的结构、布局和俑坑棚木以上的内容,现在这次发掘,主要了解棚木以下,也就是俑坑内埋藏的秘密。

 

  秦兵马俑坑一共3座,1号坑面积最大,兵马俑数量最多,可能集中了秦始皇陵的步兵团队;3号坑面积小,地位最高,疑似军事指挥机构。再度发掘的2号坑,主要由多兵种混编部队构成,包括战车方阵、骑兵阵、弩兵阵和车、步、骑混合方阵。

 

  考古专家根据已有出土和发掘情况推测,2号坑估计可出土陶俑1300余件,木质战车89辆。四个小阵有机结合,构成一个曲尺形大阵,形成“大阵套小阵,大营包小营,阵中有阵,营中有营”的布局。

 

  2号坑1994年曾出土8件彩俑,包括一件极为罕见的绿脸俑:该俑头面部覆盖一层粉绿色。为什么会是绿色?学界一直有争议,有人认为绿面俑是工匠偶尔制作的,也有认为这是在模仿秦代的狙击手,面敷绿色以作伪装,便于隐藏在丛林中。

 

  袁仲一分析,秦代有形容女性或老人头发为绿色的,“实际是一种灰暗色。除人俑面部,有的马俑头部下方背光面也是绿色。”他认为,此次发掘甚至可能出土人们从未见过的蓝脸俑,因为2号坑彩俑保存得更好。

 

  “外国兵”、“洋劳工”面世几率小

 

  兵马俑1号坑面积最大最壮观,2号坑很“低调”,东西保存最好,当年出土了惊艳世界的绿脸俑。

 

  兵马俑坑发掘,有件“意外之喜”:2003年初,考古队在秦兵马俑博物馆门前约500米处,清理一处为秦始皇陵烧制砖瓦的窑址时发现了一座墓葬,里头埋藏有121具人的骨架,经过DNA鉴定,其中一具骨架具有“欧亚西部特征”。人们推测,这具人骨属于当年从欧亚进入秦国的“洋劳工”。

 

  既然有“洋劳工”,那么在秦始皇的地下军阵中,会不会出现“外国士兵”的俑像呢?

 

  对此袁仲一的回答是,出现来自西亚或欧洲的外国士兵俑可能性不大,从已发掘出的兵俑脸型看,大部分是关中秦人,含有少量西北少数民族的脸型和四川人的脸型。

 

  原秦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告诉记者,当时的秦国本是“胡汉杂处”,此前1号坑就发现过胡人模样的兵俑,其胡须和汉人不太一样。

 

  他进一步说,兵马俑坑附属于秦始皇陵,距中心地宫1500米,陪葬坑里的兵马俑,是守卫“京城”的“卫戍部队”,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它的陪葬兵俑除了关中秦人形象外,来自边疆的其他民族体格面容的兵俑也列入其中,“不足为奇”。

 

  20多年没动静“有点不正常”

 

  这次2号坑再发掘是国家文物局慎重考虑后批复的,今年4月刚退休的原秦始皇陵博物院馆长曹玮是申请人之一。他在6年前就认为:“我们攻克了很多文物保护的技术难关,如果一直停滞不挖,其实是不正常的。”

 

  西北大学考古专家焦南峰也认为,兵马俑博物馆20多年没有发掘,沉寂了太长时间,应该有一些新东西展示出来。

 

  3号坑因为面积小,早在1989年已全部发掘完毕。1号坑和2号坑已发掘的面积还很小,前者只相当于总面积的七分之一,后者是六分之一。

 

  西北大学考古专家徐卫民告诉本报记者,上世纪70年代,考古队对2号坑实行过一些试掘,1994年又进行了发掘,将2号坑地下建筑棚木以上的部分全部进行了发掘,发现了多个未被火烧的跪射彩绘俑,引起极大轰动。

 

  “但是这些彩绘俑出土后,发掘很快就停了下来,主要是因为,这些俑上的彩绘出土后不久就出现了褪色。如何保护好这些彩俑,保证其不褪色,需要拿出周全的技术方案。”

 

  参与过3个俑坑发掘的袁仲一说,这里头不光有文物如何保存的问题,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谨慎对待,如俑坑因为遗迹太密集,随时要记录和判断,有些东西现场不先观察清楚,马上就看不到了,“箭尾的羽毛,有的变成灰烬了,清理的时候要非常仔细,要数一下羽毛多长、多宽,一厘米有几根羽毛,推测可能是什么样的羽毛,这个只有现场完成才行,过了时间就消失掉了”。

 

  他介绍,考古队员们清理的时候大气都不敢出,因为一喘大气就把灰吹走了。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兵马俑2号坑 兵马俑 蓝脸俑 外国兵 洋劳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