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ipo审核速度放缓 证监会简化IPO审核

2015年06月23日 21:57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近6月底,IPO排队企业财务资料有效期将到期,需补交相关材料,这意味着短期之内,IPO审核节奏有望放缓,对股市抽血效应有望减弱。

  690EEA56BAE6A9F26585741A2CE0D7E0

  企业财务资料有效期将至 IPO审核节奏或放缓

  某券商华南区投行负责人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目前来看在6月底前最后一周,新IPO企业须有3月31日审计报告(一季报)才能申报。其解释称,一般IPO企业提交申报材料之后,监管层会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受理函。如果6月23日之后,企业提交的审计报告截止日是2014年年底的,将会产生受理即中止的情况(财务资料有效期为6个月),所以新的IPO企业审计报告截止日需至少到3月31日。在准备材料阶段,新申报IPO企业增速较之前有望缓和。

  对于老的排队IPO企业,该投行人士表示,由于有效期同样为6个月,也需补充财务资料,多数企业为节省成本,将直接提交半年报,在企业未提交半年报材料之前,审核进程有望放缓。该人士预测,排队企业完成半年报的时间最快可能也要到7月底、8月初。

  对于上述投行人士的说法,华东某上市券商保代也给予了认同,其补充表示,不管是新申报的IPO项目还是排队项目,绝大多数企业会选择直接提交半年报,这意味着短期之内,整体IPO审核进程有望在七、八月有所减缓。不过其也表示,部分排名靠前的企业会提前准备财务资料,例如一季报,所以预披露更新、过会企业项目进程不一定会受到大的影响。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大智慧通讯社分析表示,月底(6.23)后,IPO企业必须有3.31审计报告才能申报,这是对市场节奏的调节。最近的下跌主要还是新股发行的变化所导致,新股集中发行会导致集中申购,市场资金紧张,引发股票价格的波动。监管层为呵护牛市,不排除会缓和新股发行的快节奏。

  证监会最新一期的企业申报情况表显示,截至2015年6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65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527家。38家过会企业项目中,上交所14家,深交所中小板11家,深交所创业板13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19家,中止审查企业8家。(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证监会简化IPO审核

  股票发行速度有望提升。证监会5月22日宣布将优化股票发行程序,从多个方面简化审核程序。

  在新股审核期间,监管层与企业及中介机构的见面沟通将发生改变。新闻发言人邓舸5月22日称,证监会将简化见面方式,改进审核环节中见面会的方式,由书面通知替代集中会面。

  其次,证监会将优化再融资安排,对优先股实施快速审核机制,减少排队等待环节,对运作规范、市场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在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将取消反馈环节,不再要求发行人到发审会接受讯问,并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同时,证监会还将完善中止审核程序,给予企业更多时间。另外,企业的举报事项若不构成实质影响,也将不会被中止审核程序。在满足上市条件的基础上,企业可自主确定公众股发行比例,可按照实际资金需求量提高可发性的公众股比例。此外,IPO联合主承销商家数的限制将取消,企业可自主确定主承销商数量。据证券时报

编辑:曾珂

关键词:ipo审核速度放缓 证监会简化IPO审核 ipo审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