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凝心聚力履职能 持之以恒强自身

2015年06月24日 08:52 | 作者:孙贵宝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继承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科学论断,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这次会议制定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条例》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明确了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条例》解决了长期制约统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全面加强统一战线建设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四个建设、五种能力”的提出,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支持民主党派工作新的要求,是对民主党派内修外炼、增强素质全新的命题,是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最好的诠释,是民主党派凝聚中国梦最佳的路径和工作目标。

  加强“四个建设”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是实现民主党派自身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客观需要,也是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基础和关键。习总书记在“四个建设”中强调“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主要是要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思想建设,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定政治信念,选拔和任用好领导干部。这就要求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要有较强的政治热情和政党意识,坚定的信仰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要有大局意识,胸怀宽阔,善于搞好团结;要有较强的领导管理能力;为人正直,以德服众,以人格魅力吸引人、影响人、感召人,在民主党派成员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较高的威信。

  提高“五种能力”是民主党派价值的体现。提高民主党派“五种能力”,是民主党派存在的表现,是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体现。提高民主党派“五种能力”,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内在要求,是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迫切需要。

  执政党要协助和推动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这三个层面考量,加强参政党建设不仅是民主党派的事情,也是中国共产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着眼,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和空间,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着眼,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下功夫,畅通民主监督渠道,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要从加强政权建设、搞好合作共事着眼,帮助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也真切感受到作为民主党派,民建的事业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紧密相连。我们欣喜地看到,民主党派长期呼吁的一些问题在文件中已经得到明确,我们衷心期盼中央的统战方针政策继续得到贯彻执行。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战略部署夯实了统一战线的持续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开创了统一战线的新局面,也为各民主党派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措施密集出台,反腐倡廉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各项事业的伟大成就对我们民主党派是极大的鼓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凝心聚力履行参政党职能,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宁夏自治区区委主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民主党派 改革 反腐倡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