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突破旧有模式 深化精品意识

大连市政协用制度确立调研工作重要地位

2015年06月24日 09:01 | 作者:孟雪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孟雪莹 吕东浩)大连市政协十二届二十一次主席会议23日审议通过了《大连市政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和《优秀调研成果评选表彰办法》,以期用制度确立政协调研工作的重要地位,不断提升调研工作整体水平和成效。

  “政协调研工作要立足全局、把握大势,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问题,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此前,记者从5月15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调研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个人共申报调研成果116项,经过严格评审,产生优秀调研成果95项,数量和质量均高于往年。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突破旧有模式、创新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品意识,成为市政协调研工作的一大亮点。其中,就“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课题,市政协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成立了8个课题组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0份,提出的70多条意见建议既有专业视角,又有理论深度,成为党政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

  大连市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569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12家,占辽宁省的40%。针对当前存在的企业主体地位不够突出、研发费用投入不足、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还不完善、科技金融和公共科技服务亟须增强、科技政策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市政协科教委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主题,组织33名常委、委员与高校院所联合攻关,形成了16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提出50多条意见和建议。同时,其研究成果“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成为国内首创,既创新了调研方式,又提高了建言质量。

  今年是大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之年”,市政协随即把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市场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等列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调研工作全过程,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市政协主席李万才就此强调,要加强与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区(市)县政协、专家学者的联合调研,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加强论证把握事物规律,力求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下一步,市政协将着眼“丰富协商形式、加大协商密度”,充分运用调研成果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尝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灵活开展专题协商座谈会,精心组织互动交流,不断把协商引向深入。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政协调研工作 深化改革创新

更多

更多